本篇文章2965字,读完约7分钟

作者:金叶子

最近,有名的网络主播辛巴回答了“糖水燕窝”的事情,约定了“一损三”,但公众对燕窝的疑问还没有平息。

随着燕窝进口政策的松绑和电商的兴起,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燕窝费用国,其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根据全国农业贸易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门委员会11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燕窝领域白皮书》(以下称为《白皮书》),中国燕窝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左右。

持续增长的市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入场者。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6400多家公司名称或经营范围包括“燕窝”,状态为行业、存续、转移、转移的燕窝关联公司。 特别是年以来,中国燕窝关联公司(所有公司的状态)的注册量上升趋势明显,其中年注册量每年达到高峰,每年增加了近1400家燕窝关联公司。

据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介绍,燕窝的效果并不像商家标榜的那样不可思议,特别是燕窝的评价标准燕窝酸也不是人体所必需的。 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客户在加强鉴别能力的同时,必须在国家一级加强市场的监督管理。

什么是唾液酸?

在上述燕窝风波中,职业打假人王海指责辛巴销售的速溶燕窝产品是“糖水”。 王海公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该燕窝蔗糖含量为4.8%,碳水化合物为5%,唾液酸含量仅为四万分之一,不含蛋白质和氨基酸。 之后,王海再次回应说:“有唾液酸就不一定有燕窝。”

燕窝受欢迎的最大因素是其象征性成分燕窝酸(别名唾液酸)。 根据商业推广,燕窝唾液酸含量占7%~12%,是牛奶的150倍,家禽鸡蛋的300倍,对宝宝大脑的发育、记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白皮书》的滋补养生类中,燕窝产量接近3成,居第一位,超过了阿胶、养生茶饮、人参等品种。 第一支出集团中,25~34岁达到51.95%,女性达到75.5%。

但是,实际上,在商家的要点上普及的唾液酸并不那么不可思议。

科信食品营养新闻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唾液酸在婴幼儿阶段确实对大脑发育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在正常情况下,婴幼儿可以从母乳和奶粉中获得。 在成人中,肝脏可以自行合成唾液酸,合成量远远多于吃燕窝的量。

“即使每天吃3~5克燕窝,燕窝的酸摄取量也很少。 燕窝本身是蛋白质,以胶原蛋白等为中心,营养价值远远低于鸡蛋和牛奶等高蛋白食品。 比起燕窝,想补充的孕妇和哺乳期的女性最好多吃瘦肉和虾等。 ”。 钟凯说。

钟凯还说,现在市场上的即食燕窝大多是按照罐头标准生产的,由于燕窝的含量没有太确定的要求,含量也取决于制造商自己的说法。 然后说:“检测燕窝的唾液酸没有什么意义。 因为本身的价格并不贵”。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田丰伟教授也对记者说,燕窝只是由燕窝唾液和绒羽组成,产品的特殊来源决定了燕窝产品的稀缺性,加入了驻统认知和观念,是客户追求健康的费用心理,这些因素推动了燕窝的昂贵形成 燕窝的真正食品营养价值与普通食品相似,但也不排除一点促进健康的功能,科研机构和相关公司需要以燕窝的功能为中心进行深入研究。

哪个燕窝更容易假货?

现在客户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干燥燕窝和速溶燕窝,新鲜炖燕窝是从速溶燕窝中分离出来的独立类别。

关于即食燕窝和新鲜炖燕窝,田丰伟告诉记者,这是商家的营销名词,没有相应的技术标准,制造技术可能因制造商而异,但为了方便顾客而开发的。 一般来说,最初以干燥燕窝为原料,通过泡沫的产生、调和、炖煮、包装、灭菌等一系列解决来制作。 新鲜燕窝未经高温杀菌,保质期短。 即食燕窝经过高温杀菌,保质期稍长。 从制造角度来看,原料要求相对较低,添加其他原料等,通常在原料和配制的环节进行一点操作。

这次辛巴出售的是速溶燕窝,这种类型的燕窝近年来为了方便受到参加者的欢迎。

根据《白皮书》,2019年天猫即食燕窝的销售额约为14亿元,占燕窝类目的一半。 同年11月,即食燕窝的销售占有率首次超过干燥燕窝,之后持续上升。 ~2019年,即食燕窝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00%。 在新鲜炖燕窝,2019年天猫新鲜炖燕窝的销售额约为7亿元,占以前传来的速溶燕窝销售额的一半。 从当年10月开始,生炖占比全面超过了速溶燕窝。

从事燕窝领域7年的丁先生告诉记者,燕窝领域是良莠不齐的领域,有些同行确实为了追求高利润而掺假,第一次接触的客户更难筛选。 例如,为了使干燥燕窝看起来更美,也有涂糨糊、漂白、粘台座,追求品相的商家。 速溶燕窝是在工厂的流水线上生产的,有些制造商掺东西提高固态物的含量。 “如果自己吃的话,还是建议买大型企业品牌的干燥燕窝在家炖。 当然,前提是不买劣质产品”

近年来,中国燕窝关联公司的数量持续增加,年注册量达到高峰,每年增加近1400家,今年截止到11月25日,中国增加了700家燕窝关联公司。

天眼检查专业版的数据显示,中国6400家燕窝关联公司中,35%的关联公司是个体经营者,另外6成以上燕窝关联公司的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 值得观察的是,21%的燕窝关联公司发生过经营异常,另有100多家公司受到过行政处罚或有严重的违法行为。 这100多家公司多分布于福建、广东两省,且成立于~年,批发和零售业占近73%。

对于持续增长的燕窝市场,我国目前没有颁布国家强制标准和领域标准,只有行业颁布了一点参考标准。

例如,年3月,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宣布成立燕窝专家委员会,发表了《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即食燕窝团体标准》(以下称为“标准”)。 这个标准是燕窝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查规则、标签、标识、包装、运输、储存及保质期要求等方面确定的规定。

今年11月下旬,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官网宣布,计划建设全国都市农业贸易中心联合会燕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燕窝标准委员会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全国性燕窝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 制定燕窝产业链相关团体标准”。

完全进口燕窝产品注册业务

燕窝主产地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 在初期的我国燕窝市场,相当一部分产品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销售泰国燕窝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通常在海外工厂和拍卖拿到毛燕后,专门给供应商挑毛加工,最后从仓库发货,在泰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检查,有fda标的是放心燕窝。

对于产量高的印度尼西亚燕窝和马来西亚燕窝,目前中国建立了ciaq跟踪标签。

年4月和9月,原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分别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主管部门签订了《检查检疫和卫生条件议定书》。 中国燕窝追踪管理服务平台也于年12月25日马来西亚燕窝获准出口中国之日起在线运行。

在客户购买的产品中,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燕窝分别贴有国内检查检疫部门为公司提供的ciaq可追溯性标签,表示正规且合格的身份。

目前进口燕窝产品的注册业务继续推进。 为了优化现行进口食品境外生产公司的注册管理制度,去年年底海关总署发布了《进口食品境外生产公司的注册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根据原来的管理规定,征集意见稿的一些变化很大,实施后,在进口燕窝生产公司的注册上

田丰伟建议燕窝选择正规制造商的产品,重点是关注标签对产品的证明、所含的原料和成分、有无生产许可标志等。 如果对市场上的速食燕窝和新鲜炖燕窝等产品有疑问,可以选择干燥燕窝,自己在家制作费用。 但是一般顾客没有进行必要的鉴别的能力,需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管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我国燕窝市场规模约300亿元 21%关联公司曾出现经营异常”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