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5字,读完约4分钟

记者:商业环境是“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能体现上海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黄浦区,创造商业环境的重点是什么?

高云(黄浦区委书记):我们将竭诚推出三大品牌,力争在优化商业环境方面树立标杆,率先垂范,积累更多经验,突出更多亮点,使上海的“金字招牌”商业环境有一个更加鲜明的“黄浦品牌”。

首先,推出“一个网通办公室”品牌。去年,黄埔大力推进“一网管理”,达到“最大运行一次”标准的网上审批项目占100%,网上办理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对金融服务、科技创新、餐饮等14个领域的187个行业,相关营业执照进行“打包”,跨部门、跨领域整合,打造“政府营业员”主题服务。今年,我们将继续关注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加大流程整合、优化和再造力度,将除保密和敏感事项外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纳入“一网办公”总门户,真正实现“一网接入、一网运营”。同时,进一步探索“专题服务”,使网上业务场景更加友好,流程更加清晰,操作更加便捷,企业和群众都非常愿意使用和评价。我们应该在个性化和精准化服务上下功夫,利用大数据准确描绘客户,找出行为特征规律,提前判断潜在的服务需求,从“思考客户怎么想”到“思考客户怎么想”,真正体现“无所不在”和“无所不在”的服务。

黄浦:从“想客户所想”到“想客户所未想”

第二,推出“窗口服务”品牌。去年,黄埔完成了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的升级,整合了综合咨询区、智能处理区、自助查询区、互动体验区和温馨服务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自助服务;同时,积极推进综合窗口和特色服务窗口建设。综合窗口的比例和列入综合窗口的审批项目居全市首位。率先为“出口食品备案企业综合服务”、“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和“商标品牌指导”设立专门窗口,解决了一批企业问题。行政服务中心是服务品牌的集中展示窗口。按照“高效、便捷、热情、周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服务质量培训,创建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我们将推进企业优惠政策,即“一个窗口”,深化“两集中两到位”、“证照分离”、“证照分离”改革,加快“非歧视受理”,不断提高窗口服务便利化水平。

黄浦:从“想客户所想”到“想客户所未想”

第三,推出“包容性创新”品牌。去年,这座城市的第一家共享餐厅、机器人主题咖啡店和24小时智能便利店落户黄埔。今年,黄埔将继续深化包容性审慎监管的探索。对于新事物,要坚持鼓励创新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量身定做监管模式和标准,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充分有序的发展,使黄埔成为最适合新业态发展的热点,保持新的发展势头。

黄浦:从“想客户所想”到“想客户所未想”

记者:黄浦近日率先发布了《2018年黄浦区综合商业环境白皮书》,并接受了第三方评估。内容是什么?如何使用这份白皮书?

高云:2018年《黄浦区综合商业环境白皮书》全面揭示了黄浦区商业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经济创新存在问题,城市中的高科技企业、跨国R&D中心、国家功能性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孵化器和创新投资数量较低;要素竞争力存在问题,如建筑供给不足、建筑租金成本高;行政服务的效率仍然存在问题。

黄浦:从“想客户所想”到“想客户所未想”

评价指标反映的是结果,所以要深入原因,从源头上找出差距,弥补不足。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完全符合基准。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上海2.0版业务环境实施计划和行动计划,评估世界银行标准;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是一流的,并不断赶上和超越。

黄浦:从“想客户所想”到“想客户所未想”

不管商业环境好不好,企业都有最大的发言权。黄埔还应结合推进大规模研究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经常去企业,向企业询问需求和计划,关注靶心,不断优化经营环境。总之,黄浦区将继续以更大的努力和更实际的措施来改善商业环境的质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从“想客户所想”到“想客户所未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5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