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2字,读完约5分钟

“黄浦作为上海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在城市的整体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高云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专访时表示,黄浦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查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增强再次启动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追求卓越的发展方向和创造性的实践要求, 努力成为新时期上海改革发展的标杆和引路人,加快建设优秀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黄浦要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增加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学技术局、试行注册制度、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的三大新任务。对此,高云强调,黄埔将紧紧抓住三大新任务的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明确切入点、结合点和重点,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城市核心枢纽和服务辐射功能,努力为黄埔发展创造新的战略优势。

黄浦要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在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区建设的深度对接方面,黄埔将积极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积极争取更多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措施在黄埔推广和推广,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好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认真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办法(负面清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管理模式,密切跟踪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进程,加强对潜在企业的梳理和对接,争取更多服务业开放政策和创新在黄埔率先实施。充分发挥黄埔金融市场枢纽和专业服务集聚的重叠优势,积极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创新,争取更多外资金融开放项目先行先试,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外资金融机构,促进金融要素跨境流动和国际优势资源集聚。凝聚和发展国际化、专业化、科学化的总部经济,积极迎接国际协同研发等创新经济开放举措,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新的国际贸易,畅通离岸经济发展渠道,构筑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黄浦要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在积极服务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技板块和试点注册制度方面,黄埔将依托自身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优势,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积极创造条件突破阻碍企业上市的政策瓶颈,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培育更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大高质量科技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创业创新产业政府投资资金、扣除R&D费用等财政政策资金的作用,进一步支持企业增加R&D投资,帮助企业加快提高创新能力。加大高质量科技企业的发现力度,通过各种行业协会、商会等交流平台,促进服务机构、科研机构、政府服务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紧密沟通和高效对接,突破企业创新和科技板块上市之间的信息瓶颈和服务路径。建设科技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构建科技企业整个成长周期的投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体系,提供从企业创新到上市交易的全过程服务,努力打造全国首家企业科技板块上市平台。

黄浦要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在积极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黄埔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强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协同作用,推进长三角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商务旅游与文学联动、时尚产业“四个融合”,积极帮助上海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努力成为服务、辐射、引领、展示长三角的重要窗口平台。搭建专业服务辐射平台,研究设立“黄浦江长三角产业合作基金”,推进优势产业对接,实现主体互动、业务形式互补、共赢发展。搭建创新创业企业的加速平台,加快创新要素和资源的集聚,打造长三角企业国际化的“出发码头”。搭建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产业交流和公共服务合作,全面服务长三角商业、文化和旅游发展,培育一批“走出去”的代表性企业,使黄埔成为长三角企业登陆上海、走向世界的首选平台。

黄浦要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此外,黄埔将全力打造“四大品牌”建设的核心引领区。高云表示,黄埔将以“四大品牌”建设为有效起点和重要载体,推进优质发展,确定主攻方向,继续打造黄埔发展新优势。提升“上海服务”的辐射度,进一步巩固服务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力,扩大辐射范围,以优质服务和高端服务带动更广范围和领域的创新发展和能源水平提升,实现“上海服务和黄埔试点”。提升“上海购物”引领度,把握国际消费新动向,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坚持商业业态、街区形态、文化表达和消费生态“四同时”,以建设世界级标志性商业街和国家高档步行街为起点,推进南京路外滩、淮海路新天地、豫园等传统商业区商业街改造升级。加快实施世纪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如“两街”公共空房改造升级、“两街”支路与道路联动发展,加强对老品牌的保护、继承和创新,强化推出新产品的功能,积极争取“免税、保税退税”试点,打造引领国际消费潮流的风向标和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增强“上海文化”的认同感,充分发挥文化传承、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上海城市精神,生动诠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努力打造红色文化扎根之地、海派文化辐射之地和江南文化传播之地。以世界级表演艺术集聚区为依托,高标准推进“表演艺术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建设,打造更高端、更完善的表演艺术产业链,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知名团体和名剧在黄埔亮相,努力打造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和亚洲表演艺术之都核心示范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要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