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3字,读完约4分钟


炎炎天下的高昌故城


印度恒河

——《玄奘取经的路丁与寻访影记》开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办,中央电视台玄奘之路组委会特别支持,上海市摄影师协会、北京济美斋文化快速发展有限企业、bbs (上海)设计有限企业主办的《玄奘之路——丁和探影记》展于2007年5月19日

这次电影节的目的是发扬玄奘的真正追求精神,发扬玄奘的爱国无私奉献精神,发扬玄奘的仁爱和谐精神,激励社会团结一致,奋发图强。 《玄奘取经之路——丁和讯问影记》受到学术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和肯定。 季羡林、任继愈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王尧、王炳华、荣新江、沈卫荣、孙家洲、张庆善、冯其庸等近20位学术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确保这次电影节更有学术成分和文化价值。

【要闻】重走玄奘取经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组图)

短短四年间,丁和在冯那庸先生的指导下,十三次入疆,两次过罗布泊,走完了从西安到印度那292陀的玄奘取经之路。 他以摄影师独特的视角,在玄奘取经的过程中寻找、考证和观赏历史文化遗产,用8×10英寸的大画作照相机,记录了1300多年前玄奘艰难的西行历史。 丁和为了追寻1300年前玄奘取经的道路,于2006年10月沿着央视的“玄奘之路”从新疆出国,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最终由印度那只陀——玄奘西行取经 他沿途拍摄的佛教历史遗迹、地区地形和异国风情,让人们领略充满困难的西行之路,理解老国历史的起源和人文内涵,让摄影师发掘历史,解读历史,理解历史的不懈追求,用照相机记录文化,文

【要闻】重走玄奘取经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组图)

在《玄奘经之路——丁和探访影记》中展出的作品,不仅是用8×10英寸的大画面照相机拍摄的,而且都是用大画面展示的,其中最大的作品是4800mm×3800mm。 所有作品从数据建立到后期数据解决、制作直到摄影师本人成为亲人,其巨大的影像表现出来,作品都是真实的、朴素的、震撼的。

【要闻】重走玄奘取经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组图)

这个展览会将巨大的照片、异国佛塔(装置)与光、影、声融合在一起,动与静、平面与三维空之间的互补性,使参观者身临其境:鲜明深刻的照片、充满异域风情的佛教石窟艺术、六个精巧的佛坛、少见的 高昌故城现在位于吐鲁番市以东45公里的弗雷亚雷斯塔南麓木沟三角洲,是古代西域遗留至今最大的古城遗迹。 从5世纪中叶到7世纪中叶,是高昌王国之都。 贞观14年(公元640年),唐王朝在这里设置了西州。 高昌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是古代中国和西方物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驿站。

【要闻】重走玄奘取经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组图)

玄奘于贞观2年(公元628年)初到达高昌,停止月馀日。 高昌王为玄奘法师准备了往返20年的资料,帮助其西天取经。 冯其庸把高昌故城比作玄奘法师西行的第二个起点。

古代印度文明的迅速发展沿着从印度河流域逐渐向恒河流域转移的轨迹。 受两条河的恩泽,古代印度文明几乎诞生于历史的第一时间,被推向高度发达的顶峰,无耻地成为世界四大文明之一。

恒河,即殑伽河。 据玄奘称,民间称这条河为“福水”。 因为我相信恒河之水能净化罪恶,祝福人,超越灵魂。 至今印度人仍将恒河奉为众神,来这里“洗圣水澡”已成为印度教徒的一大宗教活动。

据说玄奘法师在乘船过恒河时,遇到了信奉难近母(在印度教中消灭神湿婆的妻子)的强盗。 他们不仅掠夺财物,还杀害身体美丽的法师祭神。 危机时,风云突变,波涛汹涌。 盗贼因此是僧侣非凡的人身,怕碰神灵,慌忙撤退,法师至此逃过一劫。

【要闻】重走玄奘取经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组图)

达马塔克( dhamekh )是鹿野苑诸遗迹中最高的建筑。 这座实心塔高33.5米,下层以石头为基础,直径28.4米,上层为砖结构,塔分为八面,有多个佛坛,但没有留下雕像。 塔的身体上雕刻着美丽的花蔓和几何学图案。 这座塔是距今1400-1500年前大多数王朝的遗物。 据玄奘说,达曼塔是梅咂丽耶(弥勒)菩萨受成佛记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重走玄奘取经路 摄取千年文化遗踪 (组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5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