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1字,读完约4分钟

家庭医生作为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医生,承担着整个社区的医疗、慢性病管理、体检和健康教育的职责。自2016年10月起,崇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了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并积极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服务:为签约居民预约专家门诊,根据患者需求开具延伸处方,对慢性病居民进行定期随访管理。

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预约转诊,这使得签约居民更加方便

9月6日上午,凌阿姨因为耳朵痛去了崇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了解了凌阿依的病情和需求后,王敏医生积极宣传其家庭医生的“1+1+1”签约政策和服务内容,并告诉她基于签约的转诊可以提前预约专家,减少等待时间。经过一番沟通,凌阿姨立即同意与王医生签订合同,并通过了“1+”。幸运的是,第二天晚上,王医生收到了凌阿姨关于她成功转诊的短信,并告诉她,她很快就见到了预约的专家。等待时间比以前短得多,这大大提高了看病的效率。

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你不需要先去大医院,你可以更准确、更方便地预约到更高一级的机构进一步治疗,避免盲目就医。同时,家庭医生会跟进你的治疗,真正管理你的“健康”。

扩大处方范围,使签约居民更加负担得起

除了享受预约转诊的“绿色”便利之外,延长处方也是最受签约居民欢迎的措施之一。上级医院开出的药物,如果需要保持稳定状态,可以由家庭医生继续使用。

黄阿姨住在泉山居委会,她患哮喘已经有几十年了,需要长期服用吸入剂来控制病情。同时,她深受皮肤病的困扰。每次去大医院配药,一大早就要赶着去排队,有时还要去好几个部门取药,这让黄阿姨很痛苦。由于她签了家庭医生的合同,经过系统的调查,哮喘和皮肤病的药物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不仅享受了社区医院的报销比例,而且大大节省了医疗费用,避免了往返的麻烦。每次我来配药,我都可以和她的家庭医生做健康咨询,一举两得。现在,黄阿姨对大家说:“这种服务是有根据的、真实的,它解决了我们人民的实际需要。”我们非常欢迎!”

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家庭病床服务使签约居民更加信任

“在寻求治疗时,病人希望医生熟悉他们自己;慢性病患者希望获得长期持续的随访服务;让居民找到他们信任的家庭医生。”这不仅是居民的愿望,也是社区综合改革的立足点。

住在徐垚村的张老伯有十多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五年前,他患有脑梗塞和瘫痪。在被一家更高一级的医院抢救和治疗后,他回到了社区。他的家庭医生朱惠琼得知张老伯的情况后,立即为他安排了一张家庭病床。多年来,他坚持上门训练他的康复功能,指导他吃药和给予心理咨询。现在张老伯已经离开轮椅,可以用拐杖帮助他站立和行走。通过五年的陪伴、鼓励和健康管理,朱博士不仅成为了他的个人健康顾问,也成为了他亲密的老朋友。

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自2016年11月起,崇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列为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截至目前,已有2,806名社区居民签订了合同,其中2,666人签订了60岁以上的合同,并为该社区的签约居民开出了86张延期处方。崇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的能力建设和家庭医生的服务管理,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共享平台,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崇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青浦社区卫生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仁忠市的改革工作任重道远。青浦区卫生计生委将紧紧围绕社区卫生综合改革目标,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积极推进“1+1+1”医疗组合机构的签约;切实加强超期处方、分级诊疗、综合预算的实施,加强卫生人才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社区综合管理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完成全面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人民就医体验,不断增强医生和居民的就医意识。

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重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改革实践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1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