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5字,读完约4分钟

“大调研”工作开展以来,青浦区市场监督局注重“3+1”制度整合的优势,本着“全覆盖、强动力、一门到位”的原则,推进各项工作的协调配合。他们专门成立了园区研究组、质量改进研究组、行走千家企业研究组、城市精细化管理研究组、无证治理研究组等五个研究组,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增强了研究工作的针对性。

青浦市场监管局探索“组团式”、“项目化”运行机制

此外,为避免因多次家访增加企业负担,还积极探索“分组”和“项目导向”的运行机制,通过内部资源的科学配置,推进“一次参观、综合协调、综合服务”。截至4月底,区市场监管局已进行了190多次调查和走访,整理出63个问题和20多条建议,现已自行解决了57个问题。共收到64份责任清单,并及时执行。共形成56个“边调查边解决”清单、2个措施清单和6个未解决责任清单,解决率为87.5%。

青浦市场监管局探索“组团式”、“项目化”运行机制

关注热点问题并优化业务环境

青浦区市场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对记者表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和企业对企业的启动非常关注,集中反映在审批时间长、中间环节多、报送材料复杂、部门印章多等问题上。为此,他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于优化全区商业环境的大局,提出了力争成为全市五星级“营业员”的口号,并推出了“发布、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共18项优化商业环境的措施。他们以大规模调查为契机,努力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改进,使群众和企业受益。今年4月1日,“一窗通”平台在全市正式启动后,创业环节从原来的7个减少到3个,平均创业时间从22天缩短到5天。市场监督局会同区内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优化流程,进一步将环节数减少到3天,实现了“一表填一网通”。

青浦市场监管局探索“组团式”、“项目化”运行机制

目前,全区新办企业平均需要2天时间来提交材料和取得营业执照,比法定时限快86.7%。截至4月底,全区企业已达129,999家,同比增长7.62%。2018年1月至4月,全区共新设企业5362家,同比增长1.61%,每天新增企业66家。

提高服务质量并指导企业发展

三年前,魏玛汽车公司刚来青浦时,区市场监督局为企业的启动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服务,使其顺利落户。在这次大调查中,他们再次访问了这家独角兽企业。当企业负责人了解到大规模的调查后,他对企业的实际发展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如成立集团公司、调整所有制结构、成立独立的汽车销售公司和采购中心等。区市场监督局本着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的初衷,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指导,并实施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企业的好评。“要进行好的调研,我觉得我们职能部门的每一个员工都必须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王说,要学习新知识,加深对新技术、新产业、新形式、新模式的理解,特别是对重点企业和项目。不仅要了解和关注企业的个体需求,还要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更好地指导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青浦市场监管局探索“组团式”、“项目化”运行机制

同时,要做好调研工作,不仅要关注服务发展的重大事件,还要注意在走访过程中倾听群众的声音,尽最大努力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和小事。为此,区市场监督局针对居民反映的部分市场服务年限长、维护管理不善、公平秤严重受损等问题,成立了“民生计量服务小组”。自3月以来,他们为各城镇(社区)企业使用的电子秤提供了免费的定点检定服务。

青浦市场监管局探索“组团式”、“项目化”运行机制

通过关键工作改善团队建设

王说,在下一阶段,要继续把大调研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在全面提升中,把稳定发展和为人民服务作为推进改革的着力点。一是与世博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调研和探索,建立“信息交流、工作联动、职责明确、措施明确”的重大活动长效保障机制,保持展会期间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安全的底线和红线。其次,它与优化商业环境紧密结合。通过调查,我们可以进一步发现改革创新的突破口,通过更多的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降低市场进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与深化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坚持按需设问,听取和征求各方对“区市场监管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研究,不断改进各项工作。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的可以立即解决;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共同努力解决,在市场治理中要努力解决慢性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市场监管局探索“组团式”、“项目化”运行机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