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19字,读完约7分钟

走进杨浦区东东医院血液透析室,40多台血液透析机从早到晚不停地旋转。在这里,胡小静护士和“小静肾友护理小组”为肾病患者提供关爱家庭的护理服务,温暖他们,帮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铁杆粉丝”只要求她注射

早上7点,胡小静去上班了。她应该时刻关注着病房的布置和设备的准备,并等待透析病人在早上一个接一个的到来。7点40分,我们打开门,开始为患者进行透析。

血液透析室的护士长沈贤(音译)说,平均每天大约有80名患者在血液透析室,每次透析大约需要4个小时,每天结束时,每个护士要负责14到18名患者。

可以说,血液透析护士每天都用旋转机械守护着病人的“生命之源”,不能容忍任何懈怠。每条透析线上有许多接头和夹子。如果夹子没有到位,可能会导致失血,甚至严重后果。“只要病人的血液一分钟不回到体内,我们的心脏就一刻也不能放松。”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来做血液透析的人基本上都是老年患者,他们一周来两三次。病人希望在使用电脑前找到无痛且有良好技能的护士。“小静很受我们的欢迎。有一个50多岁的病人是她的“铁杆粉丝”,她每次都在找小静。”沈先说道。

然而,胡小静第一次来到透析室时并不顺利。在同事殷敏的记忆中,胡小静初来时胆小怕血。“那时,当她看到她必须把这么粗的管子插入病人的血管时,她就会躲在我们后面,不敢这么做。”

当你害怕血的时候,为什么你想成为一名护士?一切都是从妈妈开始的。

在胡小静的记忆中,她父亲早年独自离家生活。她和她妈妈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尽管她生活贫困,但她从未感到与其他孩子不同。直到她九岁,她的母亲突然生病了。

那时,我妈妈在食堂工作,每天需要清洗很多盘子。由于设施有限,洗菜时,所有的手和脚都需要泡在水池里。多年来,我母亲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家庭的困难,她母亲不愿意花钱去看医生,不情愿地坚持工作,最后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瘫痪。母亲每月1000块的病假工资成了家里唯一的收入,家庭负担一下子落在了胡小静年轻的肩上。早上5点起床做饭,帮我妈妈洗衣服和翻身,然后给她喂早餐;中午带一盒午餐回家,喂你妈妈,吃几口,然后去上学;晚上,她在做作业前让母亲安顿下来...在过去的12年里,胡小静独自支撑着她的家庭,陪伴着病重的母亲直到生命的尽头。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事实上,在10岁的时候,胡小静就知道她的母亲不是她的亲生母亲。胡小静出生后被遗弃,母亲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了她。真相被揭露了,但是母女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家里有个病人。一方面,她想学习护理,更好地照顾她。另一方面,她也想早点出来工作,以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拯救生命和帮助伤员是一件高尚的事情。”怀着这个最初的打算,胡晓静毕业后踏上了护理岗位,并于2013年成为血液透析室的一名护士。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从头开始克服专业困难

对于大多数临床护士来说,血液透析室是一个陌生的岗位。透析护士的工作性质与病房完全不同。除了每天都要处理透析设备,护士还要面对常年依赖透析维持生命的病人。这样的病人不是患单一疾病,他们的病情相对严重。这就要求护士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应急救援意识。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从普通病房到血液透析室,胡小静从零开始学到了一切。在最初的几个月里,她跟着老师们,听他们讲解基本操作,并学习如何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她还准备了一本小册子,随时记录要点和经历,每天回家后都要复习。这本小册子被同事们称为“向日葵收藏”。渐渐地,胡晓静克服了血液透析证、血液透析护士证和护理本科生的专业困难。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在学习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的同时,胡晓静注重对患者进行宣传工作,如如何控制体重和血压、如何服药、如何调解情绪、如何保护透析瘘管等。有一次,一名新的透析患者在拔针后皮下肿胀。胡小静非常担心。回家后,病人每小时都向他询问病情,指导他如何护理,并注意穿宽松的衣服以便下次进行血液透析。因为每个人对血液透析的身体反应是不同的,有些人会有高血压,有些人会有浮肿的手,有些人会感到头晕。为此,胡小静专门成立了一个肾友微信群,回答患者在家在线遇到的各种问题。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预冲洗是在血液透析前用生理盐水冲洗透析器,并从管道中排出空气体,使透析膜充分冲洗的过程。不同的预冲洗操作程序会对患者的透析质量产生不同的影响。胡晓静研究并改进了血液灌流结合透析器预冲洗的传统方法,提高了血液透析的预冲洗质量,预冲洗时间从40分钟缩短到20分钟,抗凝剂用量从180 mg减少到100 mg,从而降低了预冲洗成本和患者费用。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将患者视为家庭成员

顾名思义,胡小静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她通常不怎么说话,但她很理解。

血液透析给患者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痛苦,还有精神上的折磨。肾功能衰竭后,由于不能排尿,饮食应得到控制,繁重的工作不能在家完成,透析需要每两三天,许多病人焦虑和悲观。特别是对于新诊断的病人,有不少人不配合治疗,对护士大发脾气。胡小静的成长经历和生活经历使她深深地懂得了平等、友善、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的重要性。“在这个时候,我会有不同的想法,从他们的角度理解更多。毕竟,他们正遭受着这样的疾病。”胡小静说道。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三年前,周阿姨被发现患有尿毒症。这个消息似乎是晴天霹雳,使她几乎崩溃,一度想放弃治疗。周阿姨做透析时,躺了4个小时。吃饭的时候,胡小静发现用一只手拿干粮不方便,立即上前帮忙...许多小事情让周阿姨感到温暖。周阿姨说,胡小静不仅给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还耐心细致地指导她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和合理饮食。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现在,周阿姨不仅控制得很好,而且很乐观。虽然周阿姨已经从杨浦搬到嘉定,但她还是每周三次坐2小时的公交车来这里做透析。“我信任他们,依靠他们。”

胡晓静清楚地记得,护士长第一次来血液透析室给他们上的第一课是体验心脏病患者的痛苦,帮助他们缓解情绪,管理好自己。胡小静在血液透析室呆的时间越长,就越意识到为血液透析患者服务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还要注意他们的心理需求。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现在,在医院的支持下,血液透析室成立了以胡小静命名的“小静肾友护理小组”,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规范和服务特色。

对于经常出现低血糖、低血压、昏迷和抽搐的患者,护士会特别注意,并提前做好准备。在透析过程中,一些患者没有家人陪伴,护士成为他们的“家庭成员”,主动陪伴和聊天;晚餐时,帮助加热食物,倒温水;对于那些手臂上长满管子的病人,护士们一个接一个地给他们喂食。

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我想出去走走”,“我想去见见我的儿子”……在血液透析室的走廊里,有一棵写满各种愿望的“愿望树”,是透析患者写的。因为生病,他们有各种遗憾。小井护理集团了解到这种情况,建立了“愿望树”项目,护士们在项目中宣称病人的微小愿望,并帮助他们一起实现。目前,树上的许多愿望都已实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市东医院护士扈晓静和“晓静肾友护理组”用亲情式服务守护患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