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5字,读完约3分钟

这里是上海先民的故里,曾被评为“20世纪全国百大考古发现”之一,松泽文化成为第一个以上海地名命名的考古文化。这是父母和孩子探索“上海之源”和学习的好地方。

01

探索上海祖先最早的生活足迹

上海松泽历史博物馆是建在此的博物馆,也是青浦的aaa级景区。上海是6000年前埋在这里的最早的城市,中华文明起源的证据在5000年前就积累了。它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大考古发现”之一。

松泽,一个位于上海西部腹地的普通村庄,被称为“上海之源”。上海最早的古文化遗址就在这里被发现,上海先民最早的生活足迹也从这里开始,因此有了松泽文化的名字。这个东海之滨的“小渔村”已经经历了6000年的文化兴衰,而浓缩在这个古老遗址中的历史更令人惊讶——这个现代东方大都市曾经是中国古代发达的文明中心。

走进青浦崧泽遗址博物馆 探寻"上海之源"

02

展厅的建造意味着“历史的剪影”[S2/]

松泽遗址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以“历史的剪影”为内涵,结合不同高度和大小的建筑元素,结合青浦周边江南水乡的人文地貌,利用小桥流水、村落庭院的剪影来固定现代博物馆的古文化魅力,从而为博物馆注入浓郁的地域和人文气息。

走进青浦崧泽遗址博物馆 探寻"上海之源"

03

幻影成像引领古今

松泽遗址自发现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掘、保护和研究,现已建成遗址博物馆,不仅成为大型遗址保护和利用的实践范例,也是传承上海古今历史的精神家园和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文化坐标。

博物馆展厅由“发现松泽遗址”、“走进松泽社会”和“传承松泽遗产”三部分组成,展示了上海早期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

“公共考古”的概念是在博物馆建立之初确立的。通过调动各种手段和方法,公众可以近距离接触丰富多彩的松泽文化,通过“幻影成像技术”,观众可以沉浸在现场,直接到达考古现场,甚至有穿越五六千年前的感觉。

04

五个“上海一号”被生动地呈现出来

走进展厅,你可以看到延续了半个世纪的考古成果,这些成果通过“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屋”、“上海第一井”、“上海第一米”和“上海第一人”充分展现出来。

当然,最受关注的是“上海第一人”,他是第一次被先进的成像技术修复的。他是一个男性,年龄在25到30岁之间,有一张略低的脸和一个扁平的鼻根,类似于东亚的蒙古人。至于这个“上海第一人”的面值几何,我得等你亲自去探索。

走进青浦崧泽遗址博物馆 探寻"上海之源"

博物馆还展出了各种文物,包括短嘴猪陶塑、玉珏、玉函等装饰品,以丁涛为代表的各种实用陶器,以双层雕花陶罐和鼎斗罐组合为代表的礼仪用具,以及象征宋泽文化时期王权的石斧,生动地再现了古代人们的生活。

旅行指南[/s2/]

上海松泽文物博物馆

地址:沪青平公路3993号

电话:021-59755777

营业时间:9:00-16:30(16:00停止检票),周一休息(节假日除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走进青浦崧泽遗址博物馆 探寻"上海之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