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56字,读完约6分钟

八仙井河黑臭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企业内雨污水混合导致河流周期性黑臭;二是野蛮施工堵塞了市政污水总管,污水倒灌,加剧了河道的黑臭。

8月2日,《解放日报》和《上官新闻》发表了《八仙经》。夏天,河水就像“墨水”。青浦工业园区的这条河怎么了?据报道,青浦区香花桥街的八仙井河路多年来一直是黑臭的,河水像“墨水”。根据现场调查,晴天时,污水不断从河岸两侧的几条雨水管道中流出,厂区内也有雨污水混合排放。区委副书记、区长夏克佳在接受区长专访时表示:污染必须在10天内被拦截!管网改造应尽快完成。此外,整个地区必须重新设计和重新考虑。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报告发表后,香花桥街道组织合昌办公室、综合开发办公室、管理处、水务办公室、新窑村,联系区环保局、区水务局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制定整改方案。8月6日,街上召集了八仙井周边的29家企业进行集体采访。8月9日,有关部门报告称,八仙井能够按时完成截污工作。8月16日,上官记者回到现场检查整改进度。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市政污水主管道已疏浚,5万吨受污染河水已排出

8月16日10: 00,两辆泵车在曹颖路七间村桥上全速行驶,两条粗大的水管延伸至桥下八仙井的河床,将原本黑臭如墨的水体输送至附近的市政污水总管。从桥上看,26米宽的河道几乎被排干了,堆积在河床底部多年的淤泥和垃圾尽收眼底。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泵车正全速抽水。

“我们也很难过地看到京变成了一个‘污水池’。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彻底根除黑臭问题。这一次,河流污水的排放量约为5万立方米。”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王薇薇表示,污水被抽到污水总管后,河道的疏浚和清淤工作应该完成,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抽水后,八仙井露出河床上的黑泥和垃圾。

经过几天的调查,有关部门发现八仙井河的黑臭是由于企业内雨污水混合造成的,野蛮施工堵塞了市政污水管道,加剧了河流的黑臭。

据报道,在曹颖路道路拓宽改造过程中,第三方施工单位对检查井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土壤滑入污水管网,导致输水不畅,市政水位高,污水倒流。8月12日,街道、排水、道路建设单位完成了污水主管道的冲排,恢复了沿线污水运输。污水总管位于地下7米处,井盖直径约80厘米。目前,已经铺设了30厘米厚的水泥平台和围栏。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施工期间市政污水总管堵塞,导致污水回流。目前,它已被疏浚,并已铺设了30厘米厚的水泥平台和围栏。

针对野蛮施工企业,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建设质量监督站正在进行案件调查,检查企业的违法行为。街道方面,协调区排水管理处和污水处理厂将加强相关管道的水位控制,防止污水倒流或流入其他河流。

8个私人排污口被堵塞,40家雨污混排企业收到整改通知

一方面,迫切需要遏制城市污水回流事故;另一方面,青浦区要求街道对周边老工业区进行全面排水和管网系统改造。

经过对河水的排放和对沿河排污口的深入调查,街道发现整条河有22个排污口,其中8个由企业自行设置的排污口全部被堵塞;其余14个排污口达标。市政管网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补充说,暂时堵塞排水口不会造成厂区积水,因为周围管网四通八达,并未处于封闭状态,南北均有通往其他河流的管网。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水泥浇注后,工厂雨污水混合接头堵塞,红色圆圈为堵塞处。

同时,街道推进企业雨污混合改造,彻底消除雨污混合现象。截至8月16日,已对97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40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雨污混排和污水排入雨水管道的现象,并已发出整改通知。

▲工业园区的许多厂房破土动工,重建了雨水和污水管道。

在上海金商汽车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入口处,厂区周围400米的污水管道已经基本铺设完毕。据该厂负责人介绍,由于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道,上周停产整顿。他承认公司作为租户并不知道地下管网的布局,房东也没有解释,所以取起来很方便。前几份报告中提到的上海奇奇涂料工业有限公司也发现了雨污混合接头。水务署的职员表示,十多年前,工厂内有一条连接雨水和污水管道的管道,雨水和污水交叉了很长时间,工厂自己也不知道。现在,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已经通过水泥浇注和封堵进行了分离和改造。他还说,很多企业主在受到处罚后都吸取了教训,非常配合改造工作。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截至目前,40家雨污混排企业中,6家已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8家整改材料已提交验收,13家正在建设中,3个方案已立即实施,10家新检查企业已于8月13日通知,街道将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对于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从8月14日起,街道市政管网维护单位开始封锁排污口。目前,已有23家企业被封锁,两家企业已进入处罚程序。水利局表示:“最终,我们将形成整个园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的竣工图,用于对比验收,为后续的规范检查提供参考。”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在11月底之前升级旧工业园区的雨水和污水管网

在消除源头污染的基础上,下一步香花桥街将实施河道疏浚和河道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恢复河道水环境。

今年,街道安排资金220万元,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的排水管网进行调查,深入推进混联整改。年内共进行了500次检查。同时,街道会同工业园区、区供水和环保部门加强对企业排水情况的日常检查,及时发现混排和违章排水现象,第一时间实施整改,加大打击力度。

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此外,抓紧实施管网升级。街道与工业园区相结合,对八仙井河周边老工业区的雨污水管网进行整改。区政府专题会议决定拨付400万元街道应急资金,作为紧急项目升级八仙井周边管网,并尽快实施。目前,竞标正在进行中。预计初步程序将于9月底和11月底完成。街道将会同区水务局、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业园区等部门,加大污水整治、水质修复、管网升级等各项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热线追踪:八仙泾河道整治 青浦区动真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