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0字,读完约2分钟

良渚玉墙和象牙权杖是福泉山国家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考古学家如何在野外挖掘工作?如何保护脆弱的文物?这些新发现将为我们解决什么历史难题?让我们看看中央电视台怎么说。

12月18日21: 20,中央电视台10台“探索与发现”在“中国考古上海”播出“探索福泉山”。

上海是世界闻名的国际大都市。然而,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发达而时尚的上海似乎与“悠久的历史”一词无关。

然而,随着福泉山国家遗址的发掘,人们发现上海不仅是良渚文化晚期的重要政治中心,也是唐宋时期繁荣的港口城市。

探索良渚文化的墓地

福泉山是一座山,但它的高度只有7.5米。这样一座小山被称为“古代上海的历史年表”。它完整地保存了5000多年前至今各个时期堆积的文化层,成为考古学家眼中的“中国土木建筑金字塔”。

描述:福泉山航空摄影

描述:福泉山边

更重要的是,经过探索,考古学家发现福泉山及其周围是一个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大型古代文化遗址。仅在20世纪80年代,福泉山遗址就清理了19座松泽文化墓、30座良渚文化墓、4座战国墓、96座西汉墓和1座唐宋墓。

描述:上世纪福泉山遗址的考古遗址

其中,距今4000多年的良渚文化名人墓尤为珍贵。这里除了大量的玉器、石器、陶器等文物外,还出土了象征王权的象牙权杖、兽面玉琮、象征神权的玉璧等各种高标准的随葬品。

描述:福泉山遗址出土的文物

描述:蓝宝石双尾龙图案

描述:于聪

2009年,考古学家在福泉山遗址的另一个重要而强大的墓地中也发现了长达1米的象牙权杖。

描述:考古遗址

描述:象牙权杖

照片说明:岳越

描述:俞碧

面对如此高档的随葬品,考古学家推测,福泉山遗址可能是上海最重要的良渚文化遗址,也是良渚文化晚期的重要政治中心。

纪录片《探索福泉山》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与发现》2017年播出的《记录古福泉山》的配套片。它的播出不仅提高了崇古和福泉山遗址的知名度,而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研究,这对研究福泉山的历史文化及其在我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青浦重固小镇露脸央视 这部纪录片证明重固是上海之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重固小镇露脸央视 这部纪录片证明重固是上海之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7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