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8字,读完约5分钟

朱家角是上海的一个古镇,被称为“上海的威尼斯”,除了“水”,还有一个“古”。如果说“水”是自然景观,那么“古”就是人文氛围。

20年来,朱家角旅游坚持以历史为经典,以文化为纬度,分区规划经营,培育能充分展示朱家角城市水乡文化、历史、民俗、民俗的文化产业,营造独具特色、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商业街氛围。在改善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的过程中,朱家角努力收购了一批优秀的历史建筑,丝绸博物馆、沈瑶展览馆、翰林牌匾博物馆、(全国)水彩艺术博物馆、上海工艺展览馆等一批高档展厅相继落户朱家角,为营造古镇原生态文化氛围奠定了基础。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2002年,《朱家角总体规划》采纳了大师级艺术家李祖元的“用世界语说文化中国”的理念,通过dna生命设计书的论证,确定了三个城镇的功能定位:以旧换新,突出旅游功能;协调老城区的转型,为旅游业提供配套服务;新城区的扩建和升级凸显了现代水乡民居的特色。随后,朱家角举办了多次以“新江南水乡”和文学小品命名的国际论坛和设计竞赛,将古朴的水乡风貌、保存完好的建筑群落、丰富的人文传统和淳朴的城镇民俗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朱家角闻名遐迩。古镇先后举办了“九国陶艺展”和“国际音乐节”,特别是第三届“中国大赛”,让朱家角迅速跃入世界舞台。这里的自然位置也吸引了许多电影和电视导演的注意。朱家角已成为国内外影视拍摄的热点,被誉为“上海郊区的好莱坞”。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朱家角是上海乃至长江三角洲地区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近20年来,古镇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50大外国人之乡”、“新上海八景”、“长江三角洲十大古镇”、“民族特色风景旅游名镇”...

2016年,朱家角被选为首批具有民族特色的城镇之一。新的机遇把朱家角推到了历史的岔路口,也激发了古镇的新思维。随着地铁17号线进入朱家角,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朱家角。为了满足人们对更好的古镇旅游的期望和需求,古镇旅游已经从封闭的自循环发展到“旅游+旅游”的综合发展模式。在青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领导下,朱制定了《文创+基金特色镇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逐步创建以文化创意和创新金融为产业特色的“创新型镇”;基于江南水乡和历史文脉的“人文小镇”:一个以自然特色和三个学生融合为特征的“生态城镇”。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文创+基金”的特色城镇定位表面上是朱家角镇产业形态的梳理和产业功能的重塑,但背后却有一个自我革命的逻辑,即从“以旅游兴旅游”到“以产业兴旅游”。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更多的休闲形式、体验功能和参与项目被植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古镇旅游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发展。在保证古镇旅游和休闲度假的基础上,依托古镇“古文化、水文化”的优势资源,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古镇活力。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近年来,朱再次指出,古镇旅游的发展不应局限于古镇的核心区域,而应利用核心区域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的提升,将发展重点延伸到古镇的外围,以广阔的外围区域为主体地位。古镇旅游的发展不仅要关注传统的“吃、住、游、游、购、娱”,还要拓展到“文学”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2018年,朱家角镇明确提出打造“一核三区”(即“古镇区一核+老镇区约3.08平方公里);轨道交通站点区、湖滨区、工业园区和神乡区),积极运用《区级文化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支持文创产业发展,加大对不同层次文创工业园区和文创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我们将加大重点投入,积极接触和洽谈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等项目。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在基金产业方面,通过青浦区政策资源的倾斜,朱家角可以纳入区域创新基金产业园范围,享受特定区域的基金产业扶持政策,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心建立企业上市孵化器基地。以古镇闻名的朱家角,因古镇而繁荣,并多次尝试“跳出古镇”寻求更大的发展。朱家角先后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东方之地、现代生态农业“寻梦园”香草基地、清溪郊野公园等一批促进城镇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旅游模式,为现代人留下了诗意栖居的乐土。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目前,朱家角正积极利用青浦全球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实现“旅游、文化、体育农民”的一体化发展。例如,在“旅游+展览”方面,结合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朱家角镇梳理了古镇的10个文化展示点和5个备用展示点,进一步提升古镇的文化内涵;在“旅游+体育”方面,朱家角镇举办了世界中国龙舟邀请赛,未来将结合滨水旅游项目和水上体育项目的发展;在“旅游+美丽乡村”方面,朱家角镇正在建设以张马村为中心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来青浦寻觅古镇新的诗和远方 用世界语言说文化中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