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00字,读完约2分钟

油焖茭白、香茭白、茭白丝和青椒...初夏的时候,你最喜欢的地方菜里一定有茭白!老上海人喜欢吃我们当地的水竹菜,一碗没有水竹、青椒和肉丝的冷面似乎缺乏灵魂。




申城最有名的水竹是我们李安堂的水竹。5月1日以后,李安堂的茭白开始从李安堂的天头进入市场,流向无数家庭的餐桌。


李安堂一年中的茭白收获分为春秋两季。春水竹从五月到六月底出售,而秋水竹从七月底到十月出售。由于春季采收的茭白种植期经过冬季,农药用量明显减少,养分吸收更多,食用安全性高于茭白。春水鲷比秋水鲷更嫩、更新鲜,味道更鲜美。受连阴雨天气影响,今年上海春节上市比往年晚了10多天。李安堂水头的交易价格比4元高出1公斤,比去年同期高出约1元。

“茭”关好吃 青浦练塘茭白上市啦

关于水竹

茭白被称为春竹笋的双体。每年五月春竹笋上市后,茭白就开始崭露头角。明代《咏物诗》云:“翠叶圣剑有刃,比薄冰更软更松。江湖上有假秋风,如随栖季节性鹰。”在诗中,水竹被比作水盾和鲈鱼,这显示了它的美味。


茭白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具有清热解毒、催乳的功效。其中,豆甾醇能清除体内活性氧,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从而防止黑色素生成,软化皮肤表面角质层,使皮肤光滑细腻。通俗地说,吃茭白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滋润皮肤!


李安堂地势低洼,水网密布,田地众多,是中国著名的水竹之乡。目前,李安堂镇茭白大面积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6100亩左右,占镇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过去人们吃生茭白并不少见,但在20世纪90年代,一些地方的农民盲目追求产量,无节制地使用农药,在运输中不注意卫生和保鲜,导致茭白质量下降。然而,李安堂茭白产于黄浦江上游的水源保护区。水质得到保证,生产监管非常严格。你可以自信而大胆地吃它。

“茭”关好吃 青浦练塘茭白上市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茭”关好吃 青浦练塘茭白上市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