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32字,读完约7分钟

松江区叶燮镇,靠近燕京村的山脊。在用粉墙和瓷砖砌成的小农舍里,空老人围坐在一起,等待那些来拜访和陪伴他们的人。这些老人大多来自燕京村。为了寻求照顾和缓解孤独,他们选择长期搬到这个地方。

有没有人愿意花些时间来保护和陪伴老人?不久前,一封招聘信从这里通过互联网发出,表示愿意腾出这里的一张床和一个房间,邀请年轻人留在这里,并作为志愿者陪老人喝茶聊天,以换取老人的微笑。

第一个年轻的志愿者是一名研究生

根据招聘信中的照片,这里有江南风格的田野、石桥、鱼塘、树林和小农舍。在小楼里,宿舍窗户明亮干净,床和被褥干净整洁,空可调,电视随时可用,房间里有一个带淋浴设备的独立浴室,状况良好。根据招聘信,如果年轻人愿意来住,他们将提供免费膳食,并且只收取每月300元的低成本床位租金。租金将用于为该地区的农村老人提供免费早餐。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第一个留在这里的年轻志愿者是华东政法大学24岁的研究生陈玉生。当老人看到这一幕时,他们笑着拖着他问问题。88岁的父亲陈继耀是最幸福的。他拉住年轻人,让他和他下象棋。

陈继耀没有特别的爱好。他独自擅长下棋。很明显,能和年轻选手下棋更有趣。为了让老人开心,陈玉生悄悄地玩了几个游戏。他赢了几场比赛,所以他认为这个年轻人不够好。陈玉生不得不严肃地站起来。这一次,老人连续输了两盘,脸色一沉:“打不下去,太无聊了!”但是第二天和第三天,他似乎忘记了他说过的话,所以他兴奋地去找那个年轻人,在宿舍和活动室里杀了几个盘子。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有些老人喜欢和陈玉生聊天,但陈骁听不懂当地的方言。有些老人普通话说得不好,所以护士阿姨请他们翻译。85岁的陈普通话说得很好,与的交流最好。两个人经常在院子里散步聊天。当陈慢慢走的时候,把他的速度调到和老人一样的速度。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晚餐时间,陈玉生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帮助坐轮椅的老人出去吃饭。食堂在另一所房子里。陈玉生推着轮椅,把老人送到食堂。老人吃完后,把轮椅推了回来。通常,这些老人想透透气,或者参加在院子里举行的活动,他们也会向陈玉生寻求帮助。院子边上有一个广场活动区,是前一段时间新开的。老人喜欢在开阔的田野和柿子树下聊天,所以陈玉生会陪他们过去。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陈玉生在这里住了将近一个月,然后就回去了。但是当谈到吃饭、下棋或散步时,老年人仍然会想起这个年轻人。尤其是陈继耀,他经常问这个年轻人什么时候会再来,并把他当作一个被遗忘的朋友。

老年人期待有人陪伴他们

陈玉生的出现给这座名为“快乐老村”的小农舍带来了巨大的活力。这次招募活动是快乐老人村的负责人和公益人士想出来的。远离喧闹的市中心和街区,你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息,听到鸟儿和青蛙的叫声。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城市人都渴望享受乡村的悠闲生活。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有些老年人需要陪伴,希望与人交流,也有些房间有完整的基本生活设施。只要给志愿者留一两个房间住,他们生活中的一些时间就可以用来保护和陪伴老人。

志愿者可以在这里住多久,也可以住多久。他们不需要像员工一样一天24小时都在老人身边。他们可以享受不受打扰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只要他们一周能和老人呆7个小时。当你和老年人在一起时,他们可以选择是聊天、喝茶、一起吃饭还是参加活动。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老年人很大程度上愿意住在这里,因为他们独自在家。快乐的老人们的村庄有机会诞生,因为有些人关注村庄/巢穴中老人的孤独生活。此人叫蒋,在燕京村长家长大,离开这里后经常回来探亲。村里的老人不想出去养老,只想呆在他们家附近熟悉的环境里。出于对公共福利的热情,她和她的伙伴们在她家附近租了一栋农舍,并把它改造成了一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社区,吸引了30多位老人住在这里。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江发现老人最盼望的是有人能去看望他们并和他们交谈。然而,他们的大部分孩子都在城市工作,他们通常只在周末有短暂的拜访。如果这封招聘信能给老年人带来年轻人的陪伴、问候和关心,那就太好了。

交通不便是最大的瓶颈

在招聘活动的发起人眼中,那些向往自然、充满梦想和爱心的年轻人应该对这个城市的天堂感兴趣。自由职业者和背包客可以在这里呆一段时间,只要他们的日常活动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事实上,这并不是说没有人联系过快乐老人村的工作人员来询问生活问题。然而,大多数人都被一个问题难倒了:交通不便。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快乐老村位于黄浦江南岸的一个开放的村庄,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在陈玉生作为志愿者来到这里之前,他首先探索了这条路。距离他所在的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近30公里。从学校到宋伟专线,乘松江33路公交车到最近的“浦南批发市场迎宾站”,需要近两个小时。从汽车站走到快乐的老村庄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缩短路上的时间,陈玉生有时会在公共汽车站找到一辆共用的自行车,一路骑着它,有时干脆一路骑着一辆电瓶车。对于那些住得比陈玉生远并且不熟悉这个地区路况的人来说,在这里可能更难找到。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缺少大面积的活动场所是快乐老年村面临的另一个难题。虽然这里有活动室,但都比较小。一旦老年人坐下来,他们就拥挤不堪,空没有转身的余地。如果举办聚会或表演艺术,只能在室外广场举行,或者将餐厅的桌椅搬走腾出空间。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吸引更多人关注老年村

快乐老人村不容易到达,但陈玉生觉得这里的生活还是不错的。他在日出时跟随老人,在日落时死去,他的生活变得有规律,他享受着与老人交流的快乐。这里的老人很简单,不怕生活。当他们看到有人来时,他们愿意说几句话。熟悉它们并不难。然而,当陈玉生来做志愿者时,招聘信还没有寄出。他被介绍,成为目前唯一一个住在这里的年轻志愿者。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老年村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交通方便,更多的人可能愿意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他们希望交通状况能得到改善,以便更多的人能找到这个地方。幸运的是,这个老村子里有一个停车场。如果有人开车来,停车不成问题。

此外,这封在网上不断传播的招聘信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老年村的现状和需求。一些学校坐公交车,组织学生来这里开展活动,唱歌,和爷爷奶奶玩游戏,逗老人开心。也有家长带着孩子乘车参加亲子活动,感受这里的田园生活,帮助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年人村的负责人经常在节假日组织一些公开的公益活动,如陪老年人享受家庭聚餐、给老年人送礼、在公共账户上发布活动公告等,以欢迎公众的参与。

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随着此类活动的增多,老年村对场地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但在院子里增建房屋是不可行的,这将违反相关管理规定。老年村负责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附近找到较大的室内活动场所,如多功能厅、礼堂等,让老年人有一个宽敞的詹尼弗室进行集体活动,有一个观看节目的舞台,同时又能免受风雨的侵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陪老人喝茶聊天 300元可“租住”松江老人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