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3字,读完约3分钟

据《松江区新闻》报道,松江区近日要求全区各单位认真编制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单两书”,即问题(风险)清单、责任项目书和履职承诺书,形成从区委书记到村党组织书记的全覆盖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委、纪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在治党中的政治责任。

松江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地

新版“一书两书”以“谁抓、抓什么、怎么抓”为重点,并以问题(风险)清单、责任项目书、绩效承诺书等为重点。作为载体,从发现问题,整理项目,明确责任等。开始,逐步推进党委的建立,

主体责任是“关键”,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证,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是关键,班子成员以“一岗两责”为基础,各有侧重、互动、联动的“四责协调”工作机制。松江立足于解决“针对性问题从何而来”的问题,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挑起重担,带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找出本单位、本系统的关键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风险点,形成党委问题(风险)清单。 在此基础上,根据职责分工,团队成员主动针对问题(风险)进行索赔,或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主动进行分析和调查,形成个人问题(风险)清单,将整个研究过程纳入“三大问题”中,形成完整的会议记录,由各级纪律委员会进行检查。

松江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地

此外,松江还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个人问题(风险)清单,逐一制定项目责任书。在责任项目书中,项目名称、需要解决的问题或风险、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竣工期限、验收标准等。应明确定义,项目应推广,责任应分配给人员,调查应基于事实。同时,各单位要围绕重点领域,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区纪委规定的治理重点,选择1-2个市级重点民生领域,如项目、资产、涉农补贴、老街坊改造等,并在每一个环节和形式上制定“责任操作图”,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中,探索廉政风险防控与依法治党责任的紧密联系。

松江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地

“‘一书两书’在一级抓,在各级落实,促进了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基层。”区纪委表示。松江要求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单独制定“履行职责承诺书”,明确落实年度责任的重点和具体内容。同时,结合《廉洁自律规范》的要求,我们做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承诺,并在党务公开栏中进行了集体公示。各级党委所属各部门、各村、各公司、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在抓好“三大一大”制度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和隐患排查时,要制定“一书两书”制度,并按要求落实“报告制度”。此外,要求每位公职人员围绕“发现、预防和控制”三个环节,在个人事权运行中发现廉政风险点,并形成一份防控廉政风险的措施清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全面推进"四责协同"机制落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