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8字,读完约2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从9月9日起,“象征上海——上海景观保护道路文化旅游系列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了上海64条“永不拓宽”道路的底蕴和魅力。

十年前,上海率先提出了中国城市历史道路(街巷)的保护,确定了中心城市12个历史文化街区的144条道路(街巷)为保护对象,甚至将其中的64条指定为必须保护的一种保护对象。上海有许多历史悠久的道路永远不会拓宽。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江教授表示,本次展览通过新旧照片的对比、街道历史的介绍、剪纸、装置等艺术作品的全新创作,以及各种公众参与活动的配合,让人们有机会深入感受上海历史道路(街道和小巷)的魅力,从而更深刻地了解上海历史文化风貌的价值,更加热爱我们的城市。

“符号上海”在黄浦开展 “永不拓宽”道路显底蕴

上海的象征——上海风貌保护道路文化巡回展系列中,前四个展览分别是“街道、儿童乐园”、“街道、记忆”、“街道、习俗”和“街道、色彩”,这是自城市规划博物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主题临时展览活动。

上海工艺美术大师李、上海著名作家陈、王、方世聪、、于、黄阿忠等60余位大师,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山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吴、阮、曹秀文、、卢永忠等40余位当代金山农民画艺术家,以及

此次展览围绕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创造了多项第一:首次使用64种海派剪纸艺术形式展示上海的道路风貌;我第一次用64幅金山农民画来谈论上海路的风格;此次展览首次为作家陈丹燕的文学作品创作,结合了64幅道路油画和场景,突出了“平方英寸的空房间”中“可读且可漫步”的都市文学感受;新老照片、新老路名、新老路图和64条道路的历史演变,将首次在同一个房间里真实呈现上海“永不拓宽”道路的沧桑;新昌古镇全景首次被解读为新版《清明上河图》,其形式是一个16米*2.2米的巨大新媒体动画。

“符号上海”在黄浦开展 “永不拓宽”道路显底蕴

多元化的艺术表现、细致的街道追踪、新颖的展示形式和丰富的参与活动,共同演绎了一场上海风貌保护之路的文化盛宴。新民印象还为展览收集了许多美丽的风貌保护之路的图片。“象征上海——海派保护之路文化旅游系列展”也是2017年“上海城市空艺术季”推出的首个展览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符号上海”在黄浦开展 “永不拓宽”道路显底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