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6字,读完约3分钟

2月3日,市委书记韩正前往黄浦区老城厢,以及静安区老赵北、老静安部分地区,对该市历史建筑保护进行实地考察。韩正说,历史的脉络应该小心保护,文化的记忆应该小心保存。上海必须下更大的决心,做出更大的努力来保护更多的历史建筑,保护更多的历史建筑风格区域。要用城市更新的新理念推进旧区改造,进一步处理好保留、改造和拆除的关系,处理好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保护与改善旧区居民生活条件的关系。

韩正在黄浦静安实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韩正、尹红一行来到黄浦区旧市政厅历史风貌保护区。老城区是上海地方文化的摇篮,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上海有许多文物保护单位、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和优秀的历史建筑。韩正走进尚文路133弄,这是上海一座优秀的历史建筑,也是黄浦区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1865年,清朝时游览江苏路的丁日昌在此创办了龙门书院,现为上海中学的前身,因此得名龙门村。龙门村占地23多亩,有76栋建筑,建于1905年至1934年,包括6栋独立住宅、68栋新式里弄住宅和2栋旧式里弄住宅。每栋建筑都不一样。西班牙式、苏格兰式、古典巴洛克式和江南民居在中国被称为“微型国际民居”,中西古典艺术装饰的细节展现了岁月的温柔,韩正沿着龙门村一路观望,不时驻足聆听历史建筑保护的介绍。虽然龙门村历史悠久,居民众多,但管理良好,已成为上海的文明社区、植树绿化的白家巷和上海的消防安全社区。韩政去街道办看望基层干部,祝大家新年快乐。

韩正在黄浦静安实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安康花园,位于静安区老闸北区,建于20世纪10年代,是石库门巷的一个商住聚集场所,在“老北站”地区极具特色。有13处历史保护建筑,其中吴昌硕故居、梁故居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另有10处列入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该地块是本市一个大型旧区改造基地,目前正在搬迁。

韩正在黄浦静安实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韩正走进山西北路551弄康乐里潘石住宅,与居民交流。四号楼的主人在这里住了将近70年,他们告诉市领导,房子旧了,居住环境真的不太好,大家都很希望能改善一下,但是这栋旧楼历史悠久,建筑图案和装修细节都包含了很多文化典故,所以拆掉是很可惜的。陕西北路457弄61号是清末民初阿良的故居。它有砖木结构,清水和蓝色砖墙和红砖装饰。入口是一扇西式装饰的中式住宅门。整栋建筑是市级的优秀历史建筑。目前,有保护计划。

韩正在黄浦静安实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静安区张花园位于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核心地带,素有“海上第一花园”之称,是清末民初老上海三大私家园林之一,也是近代各种园林建筑和弄堂建筑的展示园。该地区有13座优秀的历史建筑,其中许多被列入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部分被规划保护。静安区正在研究保护性修缮工作。张远有1176户家庭,其中许多是老年人。韩政一边走一边听着,不时停下来向居民们打招呼,询问他们的居住情况,又走进居委会的餐饮服务部,视察了老年人的餐饮服务,并听取了居委会干部的介绍。

韩正在黄浦静安实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整个上午,韩政边走边看,马不停蹄地听取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历史建筑保护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韩正表示,要用城市更新的新理念推进旧区改造,牢牢把握两个原则。首先,我们应该从“拆除、改建和保留,主要是拆除”改为“保留、改建和拆除,主要是保存和保护”。第二,在更加注重保护的过程中,要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改善旧区居民的生活条件。要抓紧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历史建筑和历史建筑保护的最严格要求,保护上海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韩正在黄浦静安实地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