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0字,读完约3分钟

“在今天的消防演习中,我看到了很多先进的设备,所以我对松江的应急救援能力充满信心。”公民朱说。10月27日上午,松江区在丁咚商业广场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世博会。现场开展了“大型城市综合体消防实战演练”,首次引入直升机空服务队加入应急救援体系。

举高车直升机相继上阵 松江消防展现火灾扑救硬实力

据了解,在消防救援队伍重组并移交中国后,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响应“各类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职责定位,先后组建了高层、地震、水域、森林和地下管廊空室等8个专业队伍,重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全面维护城市运营安全。

举高车直升机相继上阵 松江消防展现火灾扑救硬实力

演习假设丁咚商业中心五楼发生火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通过烟雾和温度感应装置探测到火灾后,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立即通过无线电台发布指令,指示小型消防站成员赶赴现场查看火灾情况。经证实,现场有明火和大量烟雾。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消防控制室联动设备,通过紧急广播通知各楼层人员迅速撤离,并拨打“119”报警。根据应急预案,微型消防站人员分为两路,一路通往事故区域,并利用墙式消火栓灭火;负责一路引导撤离。

举高车直升机相继上阵 松江消防展现火灾扑救硬实力

今年以来,松江区消防安全保障不断加强,全区651个单位基本建成了人员训练有素、设备配置规范、系统运行正常的小型消防站,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明显提高。

在演习中,火势失去控制并向上蔓延,商场里的一些人被困在屋顶上。消防部队到达后,小型消防站人员将立即做出反应,并当场报告情况。现场指挥部门利用无人机探测外部情况,组织内部攻击战斗群强攻灭火,搜救被困人员。

举高车直升机相继上阵 松江消防展现火灾扑救硬实力

在燃烧的大楼的东侧,消防部队架起了一辆救援被困人员的电梯;在着火建筑的南面,一辆云梯车、一辆高压喷射车和一把移动枪同时拦截了外部火力。在救援现场,利用叉车搭建的平台,几名被困人员被叉车成功疏散。

在这次实战演习中,松江区率先引入空地面部队加入应急救援体系。

演习假设一名重伤者被困在屋顶上。直升机到达现场后,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受伤人员被绞车固定,并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据报道,直升机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空地理限制少等优点,可有效降低事故死亡率,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

与上海其他地区相比,松江区具有山地森林覆盖率高、水域广的地理特点,建立直升机救援联合训练机制是必然趋势。为了提高队伍的快速反应和专业处置能力,区消防支队专门组建了一支森林火灾救援专业队伍。

最后,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消防队员通力合作,彻底扑灭了大火。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预防火灾,建设美好家园”。在活动现场专门设立了消防车辆和设备的展示和参观区。消防队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如混凝土冲击钻拆除、玻璃幕墙拆除、斜板支撑和高层疏散逃生路线,让市民可以近距离学习和参与灭火。

举高车直升机相继上阵 松江消防展现火灾扑救硬实力

同时,松江消防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提供法律法规和消防防控方面的咨询服务,通过火灾事故预警和优秀工作经验展示,向市民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的消防知识和技能,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

此外,2019年微型消防站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美消防员”和优秀成员颁奖仪式在活动现场举行。上海消防总队文化艺术团为观看活动的市民进行了一场独特的消防表演。

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各种消防宣传活动,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推进全区消防安全防治基层建设,确保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举高车直升机相继上阵 松江消防展现火灾扑救硬实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