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5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是松江区启动对口支援工作的第21年。松江区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签署了《教育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今年,松江区教育局派代表团到西双版纳教育局落实合作援助协议。双方确定的具体行动项目包括品牌学校建设、助学基金、信息化建设、骨干教师教育资助、教育管理人员培训、教育管理人员岗位跟踪、教师班级培训、信息沟通、学校结对共建、农产品采购等。其中,教育资源和区域资源相辅相成是核心内容。

松江帮扶西双版纳教育发展 资源对接优势互补

为给西双版纳基础教育提供松江教育的经验和智慧,松江区民族音乐学校、上海市科技学校、华师初级中学等10所优质学校与西双版纳民族中学、景洪高级职业中学、景洪民族中学等12所中小学配对,加强联系和帮助。区教育局还派出了一个由11名教师组成的教学小组到西双版纳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教学活动。教师到配对学校开展具体工作,如岗位教学、教学研究和教学指导,受到当地学校的欢迎。

松江帮扶西双版纳教育发展 资源对接优势互补

写着“出去”,“请进来”。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上个月,来自西双版纳教育系统的10名骨干教师来到松江区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后活动。在华东附属学校的基础上,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和学习,并参观了西双版纳其他九所学校和几所优秀学校,这些学校与西双版纳按计划签订了扶贫合同。区教育局整合全区教育资源,结合各级各类培训活动,采用讲座交流、课堂观察、实践讨论、参观等多种培训方式,提高了培训效果。

松江帮扶西双版纳教育发展 资源对接优势互补

资源准确连接,实现优势互补。今年10月16日,经过3000多公里的物流运输,云南省勐腊县30多吨优质生态新稻和45吨蔬菜出山,直接供应到松江区教育系统相关食堂,为松江区师生提供了优质、安全、健康的大米和绿色蔬菜,丰富了松江区学校食堂的配料。这种农副产品的直供是“2017年松江区教育局和勐腊县利用备案卡对贫困家庭进行农产品援助”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前,区教育局食品配送中心负责人专程到西双版纳洽谈农产品采购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援助项目以产业合作为基础,通过优势互补,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困境,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松江帮扶西双版纳教育发展 资源对接优势互补

西双版纳气候温暖湿润,树木繁茂,四季常青,地理教育资源丰富。松江区教育局仍在积极规划,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资源,开发相应的课程,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一个开放、生动、自主探索的学习课堂。例如,以西双版纳为松江区中学生实地考察基地,将引导学生实地探索、学习和关爱自然,丰富教学形式。此外,区教育局计划将西双版纳作为教师休养的基地之一,让区内教师可以欣赏到其美丽的风景,并对当地的风俗习惯有一个深刻的了解,从而为继续实施与西双版纳的教育教学合作与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帮扶西双版纳教育发展 资源对接优势互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