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8字,读完约4分钟

松江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最近发布的《关于加快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上海50篇文化创意文章》),明确提出上海要构建“1+3+x”的影视产业发展格局,其中“1”是指在松江建设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上海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和上海文化产业园,以及车顿影视基地、盛强影视基地和燕仓影视基地,吸引了5000多家影视企业集聚发展。松江区具有发展影视产业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此外,松江区拥有完善的产业支撑服务,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落实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影视信息中心”、“影视贷款”、“版权服务工作站”等服务平台。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今年1月至11月,松江区影视产业总产值超过256.6亿元。全区电视剧产值超过全国三分之一,名人工作室产值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电影产值超过全国五分之一。上海苍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在全国影视产业专业园区中,影视企业数量、产值和税收均实现了“三个第一”。松江影视正逐渐成为“上海文化”名片上的一个亮点。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上海的《文创50篇》为松江影视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区文广局相关人员介绍,面向长三角的g60科技创新走廊正在“推动‘松江制造’向‘松江创造’迈进”。作为松江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点,影视产业形成了三大影视拍摄基地特色鲜明、资源共享、两大工业园主业突出、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上海的《文创50篇》为松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松江区将着力于历史文脉与科技创新的完美融合,努力打造松江科技电影之都,推动松江影视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松江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松江全市改革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坚持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调整全区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松江人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松江科技电影之都。建设符合国际产业标准的大型综合性高科技影视产业基地,努力打造世界著名的影视产业集群、上海优秀国际城市特色功能区和松江科技发展重要承载区。我们将成为集影视制作与发行、科技研发、全球联动、全要素配置、产业整合为一体的松江科技电影之都,努力让全球影视人“与创意同行,与作品同行”,与书籍同行,与门票同行”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上海《文创50篇》的推出,为松江电影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30(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30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在老上海风格和上海影视园切顿基地特色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将嫁接影视文化企业的品牌形象、品牌文化、影视文化作品和节目影响力,催生出以文化产品为重点、与工业生产相结合的创意产业发展模式。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搭建影视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新平台,上海引进“文化创作50篇”,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程科技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的“产、教、研一体化”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目前,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有六个与影视相关的专业,包括广播电视导演、摄影、播音与主持、表演、表演空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与技术,每年培养约200名学生。学校将立足并巩固现有专业的优势。一方面,优化相关专业设置,配置高素质教师和文化创意项目资源,探索培养优秀影视艺术技术人才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加强与松江区的合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领域的共建共享。”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说。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学校将全力培养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艺术理论知识、国际意识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现代影像技术’人才,积极参与松江文创产业发展。”上海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79名学生接受了摄影和数字媒体设计方面的培训。

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据了解,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主要培养与艺术设计相关的人才,影视专业为视觉传达设计系、影视表演系和服装表演系。视觉传播专业和数字媒体专业每年招收约70名本科生和约20名研究生;影视表演专业每年招收25名本科生。“上海出版的《文化创作50篇》将为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影视学科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具有海派时尚特色的影视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新平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东华大学传播系正在制定详细的规划方案,紧密结合松江大型影视产业基地的发展,落实各项措施,汇聚国内外精英人才,与知名影视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努力打造松江影视产业发展的人才库、智库、创意库和学科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文创五十条"出台 加速松江影视产业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