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8字,读完约4分钟

在高家社区的绿色小屋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记者蔡斌照片

"请理解在垃圾房改造过程中造成的不便!"最近,佘山镇10多个社区的垃圾房都添加了蓝边白面湿垃圾生化处理器。本月中旬,这些湿垃圾生化处理器将全部投入试运行,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湿垃圾将在社区消化。

生化处理器会给社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镇上已经有样品了。

位于新镇村九江路的湿垃圾回收处理站已经运行了将近半年。如今,具有“湿垃圾处理、产酶配送、绿色账户信用交换、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可再生资源回收”等复杂功能的处置站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干湿垃圾不会离开村庄

废物当场变成宝藏

"不要低估这台机器,它每天能处理5吨湿垃圾!"新镇村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张师傅是新镇村村民。去年8月底垃圾处理站开始运营后,他成为了该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到下午3点。采访中,张师傅按下释放按钮,棕色垃圾桶自动上升,将湿垃圾倒入生化处理器。这是一个垃圾处理站。如果你没有看到主人处理垃圾,你就不会觉得和垃圾有任何关系。据报道,湿垃圾进入处理器后,通过细菌的相互作用被压碎、压缩和发酵。一个星期后,垃圾会变成像黑土一样的有机肥料。有机肥料很受欢迎,几乎每天都有“村民来拿它。”张师傅指着储藏室里剩下的几块有机肥告诉记者。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湿垃圾可以变成有机肥料,可以直接返回森林和田地,干垃圾也可以在垃圾处理站变成钱。处理站还留出两个房间作为可再生资源的交易站。据新镇村的艾薇干部沈青说,每个月的5号、15号和25号,交易站都会开放三次,这样村民们就可以在附近把可回收的干垃圾变成钱。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处理站的所有功能

温室里有许多活动

垃圾处理站不仅处理湿垃圾,回收可回收的干垃圾,而且是一个大教室和环境教育活动室。距离垃圾处理站50米左右的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图非常醒目,一目了然地显示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垃圾进入哪个桶、分类处理的流程图。“农村生活垃圾具有农村地区的特点,我们在制定分类指导原则时要注意这一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洪春说,在车站和村庄里有很多类似的垃圾分类宣传地图。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走进湿垃圾处理室右侧的绿屋,中间放着木制桌椅,墙上贴着垃圾分类指南,绿点交换衣物如洗衣粉、洗衣粉、餐巾纸等。展示柜上点缀着绿色植物和工艺饰品。“垃圾处理的地方是如此的清新和美丽!很多来参观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沈青自豪地说。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除了绿色帐户点交换,小屋也是一个地方酶生产和分配和垃圾分类宣传和培训。"培训对象是分拣员、清洁工、监督员和普通村民."据朱洪春介绍,垃圾处理站开始运营后,镇上专门组织了其他社区的居民前来开展环保讲座、手工制作、知识竞赛等活动。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景观垃圾处理

[/s2/]观光促进环境保护

“我真不敢相信垃圾房已经变成‘卡通’了!”由于垃圾分类,新镇村的湿垃圾回收处理站成为了镇上的一道风景。去年11月,镇垃圾分类办公室组织了成千上万的居民参观了新镇村的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主题是“家家户户参与,垃圾分类促进实效”。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过去,我们没谈过垃圾分类。在村子的路上,垃圾几乎随处可见。大多数村民都是“门前雪人人扫”,但他们家门口没有垃圾。”谈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新镇村三街遗址四组的郁福忠指着面前整洁的马路。如今,新镇村的每个家庭都有棕色和黑色的干湿垃圾箱,每个人都知道生活垃圾应该分类。“一开始,我们也很困惑。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必须努力工作来分类垃圾。现在看到这么多人来村里参观,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心感到自豪,他们对生活垃圾自愿分类的意识也提高了。”郁福忠坦率地说。

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通过旅游,我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处理过程,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朱洪春表示,今年,该镇将利用佘山现有的特色生态观光资源,将高佳社区筹备组的绿色环保小屋、新镇村的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天马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具有佘山特色的精品生态观光旅游线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佘山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