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4字,读完约3分钟

上海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但大多数居民对新条例一无所知。中山城管中队方希社区工作室近日牵头组织了一场普法宣传活动,给方塔寺村的居民带来了“及时雨”。普法工作是在执法工作之前完成的,服务是送到居民心中的。城管社区工作室作为城管执法宣传的阵地,开辟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英里”。

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中山城管中队已在其管辖的19个居委会建立了社区工作室,每周派19名成员在居民区呆半天。居民表示,过去遇到的问题需要先通过报告平台进行报告,然后等待处理。现在他们可以直接向团队成员报告,这既简单又省时。不仅如此,社区工作室还有效提高了城管执法的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解决和解决争议

不久前,同济雅筑社区工作室解决了一个商人和几个居民之间的长期“结”。一楼的商人王先生报告说,楼顶上的居民胡乱搭建,造成一楼墙壁渗水。城管队员前去调查,发现二楼的居民打开阳台的门,在屋顶打孔搭建了遮阳篷、晾衣架、栏杆等各种结构,造成墙体开裂,渗水。此外,液化气瓶等危险品堆积如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成员们立即检查了建筑施工图,发现屋顶属于一楼的商人,其他居民无权使用。因此,它被定义为居民擅自搭建建筑物,违反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

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然而,当发出通知命令双方进行纠正时,情况发生了变化。几户人家说,他们已经使用这个平台好几年了,底层商户的油烟噪音等问题也影响了他们,他们拒绝配合整改。此后,商人和居民的关系一度恶化,双方几乎势不两立。城管队先采访了一楼商店的老板,告诉他油烟干扰了人们的问题。房东说他将来不会把它租给餐饮型的商人,并希望楼上的居民不再占用他们的屋顶。随后,城管队员加入同济雅筑居委会,采访楼上的居民。

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经过反复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城管中队成员作为中介,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墙体鉴定,商家自费修复;居民们自己打扫露台,中队安排人力协助清理难以移动的物品。结果,双方的矛盾最终得到了解决,邻里关系得到了缓和。

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定下来解决问题,这样矛盾就可以不离开社区而得到解决。据统计,该中队在19个社区工作室开展了76起城管执法案件,跟踪处理了23起案件,向有关部门移交了3起案件。

更加重视普法,防患于未然

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障碍。为了消除居民的抵触情绪,缩短与居民的距离,中山城管中队坚持“执法不动,普法先行”的理念,通过社区工作室加强普法宣传。城市管理执法从过去就更加注重“疾病预防”。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文已于近日发布。作为一个执法部门,中山市城管的许多社区工作室已经开始策划《条例》的宣传活动。在方希社区的宣传活动中,城管队员结合《条例》,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让居民了解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居民们还与城市管理小组成员讨论了在生活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一起讨论了解决方案和改进方向。不仅如此,小组成员还通过日常执法中的具体案例,向居民讲述私人建筑、违法建筑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和违法后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山城管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培养居民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是漫长的,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

据悉,目前已有19个城管社区工作室将普法作为重中之重,先后举办了49场活动,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下一步,进一步提高居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率、责任率和满意度。上海阿尔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中山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