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3字,读完约2分钟

新桥镇的这条河变了!以前的黑色沟渠现在已经变得清澈和绿色,河岸已经用护栏加固和加高。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覆盖了河岸,成为市民散步和自我修养的景观带。这里面发生了什么故事?~让我们看看~

雅阁花园小区位于长东路168弄,属于松江区新桥镇,但小区东侧的北竹岗河段是松江区和闵行区的交界地带。贾敏高架桥建在河的上方,奔腾的高速铁路也穿过它。交通与水务结合区,多种因素交叉在一起,涉及众多利益相关者,增加了管理难度。

为了这条河 松江牵手闵行做了这些事

以北竹港河道整治为例,拓宽河道面积、改善河道景观、修建亲水廊道是一件造福人民的好事,但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

根据施工方案,为拓宽水域,新桥镇附近靠近贾敏高架桥的一侧需要拆除原有驳岸及围墙,工程量较大。

雅阁花园社区和河岸西侧浅水湾花园社区的居民也相当直言不讳——在施工期间,工程车辆频繁进出社区,造成干扰,拆除向西移动的河岸将减少社区的公共空房间。

“解决河道淤积和绿化河滨环境肯定是人民的意愿,但这绝不是压缩空公共空间的最佳解决方案。”朱蓓港的河道整治虽然是由闵行区水务局牵头,但在新桥镇水务局站长王春娣看来,整治河道势在必行,因为民生上没有小事,所以没有必要纠缠于“哪个区的居民”和“谁的地盘”,但解决好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为了这条河 松江牵手闵行做了这些事

为此,新桥镇主动承担了协调和沟通的责任,组织了两区水务部门、社区居民代表、物业领导等。多次到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就多方治理、共同治理达成共识:考虑到北珠港河治理是一个整体工程,涉及新桥镇河的两个部分(雅阁花园小区130米,浅水湾花园67米),仍委托闵行区水务局统一实施;新桥镇将河道主管机关和水站作为整治工作的主要对接部门,在此过程中加强与市、区各部门的沟通和协商,促进项目有序高效实施。

为了这条河 松江牵手闵行做了这些事

“沟通和协调从5月持续到10月,前后举行了5次协调会议。项目的实际建设只花了大约50天。”王春迪总结说,问题的症结已经找到,矛盾已经理顺,项目的实施是理所当然的。

鉴于原方案的施工难度及其对居民的影响,新桥镇提出修改设计方案,由拆除改为补偿,保留原河道护岸结构,加高加固护岸,对河道人行通道采用新旧坡连接处理,大大降低了工程难度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不仅如此,新桥镇还将把河岸建成公共绿地,供市民放松,让周边居民真正享受到河道整治带来的"好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为了这条河 松江牵手闵行做了这些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