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33字,读完约4分钟

在寒冷的冬天,上海松江的绿色正在消退,但在这片土地上,“绿色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松江区作为上海重要的农业城镇,一直在努力推动以绿色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的发展。

近日,松江区依托绿色农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正式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41个先行区,成为该批区县中唯一入选的区县。在“郭子皓”农业发展的招牌下,松江绿色农业将进一步蓬勃发展。

绿色种植已经成为松江农业的“金字招牌”

在茅岗镇的孟婷粮食专业合作社,绿肥在500多亩收获的土地上生长良好。绿肥种植,加上近期即将开展的冬季翻耕工作,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杀死病虫害,为来年的又一个收获年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刚刚过去的收获季节,孟婷收获了很多,米粒又回到了仓库。同时,由于绿色种植方法,大米的质量非常好,仓库里的成品大米已经在早上卖出了1 空。“前一段时间卖了10多万公斤大米,”合作社负责人张小迪高兴地说。由于大米质量好,今年也卖了个好价钱。张小迪的大米获得了今年的“绿色大米”认证。“有了国家颁发的绿色证书,消费者更有信心在未来一年里口碑会更好,销售会更好。”

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绿色农业现已成为松江农业的“金字招牌”。松江区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岳峰表示,目前已有47家农业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67种,认证产量4.9万吨,认证率23.22%,居全市第二位。

认证前后,应控制“绿色”

要成为“金字招牌”,绿色农业首先需要“黄金品质”,而数字魅力背后是松江对绿色农业的严格技术标准。“绿色认证不是纸质文件。种植绿色农产品需要种子、土壤、水和科学管理等多种因素。”张岳峰介绍说,松江种植绿色农产品首先有“绿色生态”之福。位于黄浦江上游的保护区,良好的水质和良好的土壤是松江发展绿色农业的自然资源。同时,该地区地势平坦,土壤为高有机质含量的蓝泥,气候适宜,是上海优质稻米的重要生产基地。松江的生态基础是独特的。

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除了基本环境,生产过程也有“严格”的要求。“这已不再是传统的‘庄稼欠收时喷药施肥’的种植方式。”以绿色水稻种植为例,大港镇资深农艺师梁荣介绍说,所有药品都是绿色、高效、低毒的农药,在区内统一采购和配送。用药的剂量和频率都很“讲究”,施肥时严格减少肥料用量。通过翻耕、绿肥和施用环保生物有机肥,此外,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更多地使用驱虫草、杀虫灯等天然绿色方法,从粮食生产的“第一车间”天头开始,保持和控制“绿色”。

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为了保证认证绿色农产品“一绿到底”,一个完善的监管体系是不可或缺的。为此,松江区建立了区、镇、村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多层次监管机制。农民需要按照绿色“条例”种植。“什么肥料、什么药、如何施用、施用多少和施用多少次,都必须如实地记录在‘农业记录’中,监督人员将不时检查这些记录,并在现场加以核实。”梁荣介绍道。

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当质量提高时,会有更多的功能

绿色种植提高了松江农业发展的质量,增加了特色农产品的数量。如今,松江已经培育形成了松江大米、苍桥水晶梨、松树林猪肉、黄浦江大闸蟹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其中,“松江水稻”被列为上海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水稻产品,自交系“松香粳1018”获得国家水稻品种审定金奖。农业龙头企业上海宋林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米在最近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生物年会上获得金牌。此外,宋林食品集团旗下的“松猪肉”也在第14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牌。此外,黄浦江大闸蟹多年来在全国螃蟹大赛中获得金牌,产品出口日本、香港等市场。

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作为松江区的另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苍翘水晶梨”最近在第20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牌,这是苍翘水晶梨第三次获得金牌。

著名的农产品也开辟了良好的市场。在今年的丰收季节,苍桥水晶梨第一次进入品牌保鲜库盒马宪生,并进行了小试,取得了初步成功。此外,它在网上出售,并通过多个渠道,如单位客户。今年,2000亩的苍桥水晶梨生产基地创造了约1600万元的总产值。“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关键是高质量能以好价格出售。”该基地的负责人金说,过去,水果很少,主食价格很高。现在采用绿色种植,选果标准严格。每个包装精美的生梨可以卖到5到10元的好价钱。

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从大米和蔬菜到水果和水产品,松江的各种名优农产品不仅丰富了上海市民的米袋和菜篮子,也保证了市民的安全和绿色品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入选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