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0字,读完约2分钟

用艺术之美赞美生活,弘扬生活文化。12月20日上午,“生活如画——2019生活文化教育艺术展”开幕式在上海民政博物馆举行。

本次生活、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殡葬改革重新启动的历史背景下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的殡葬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殡葬中心也深刻意识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发展,他们不断对殡葬行业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殡葬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拓宽“殡葬+艺术”之路,用艺术和人文来满足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首届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上海黄浦区举行

据了解,举办这次艺术展有两个目的。一是展示优秀的生命文化,提高公众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弘扬敬畏、尊重和热爱生命的人文精神;二是以艺术的方式展示上海殡葬改革和发展几十年来的丰硕成果,展示殡葬业的新气象,促进风俗习惯的改变,建立新的文明。

首届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上海黄浦区举行

本次艺术展展出了多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如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水彩画家先生的《叶老寻根与生命奏鸣曲》和中国青年画家何振华先生的新作《清明上河图》。本次艺术展也是将生命文化教育引入校园的一次创新实践,已收到来自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的数十份意见书。

首届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上海黄浦区举行

组织者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中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10名。所有获奖学生的作品也在这次艺术展上展出。

展览中展出的所有艺术作品都呈现出生命文化和生命关怀的温馨主题。《新竹》由上海文史博物馆馆长张远先生创作,描绘了新竹翱翔、鸟儿嬉戏的场景,趣味无穷。它与郑板桥的诗歌和新竹的诗歌相互辉映,以竹为喻,表现了生命不息、生命不息的精神内涵。朱华民的《于光远语录》以书法的形式再现了著名思想家于光远关于殡葬业应该继承普通人生活文化的精彩论述,展示了殡葬业的新形象和新使命。

首届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上海黄浦区举行

据悉,这些艺术品不仅将在民政博物馆展出,还将在上海民政局下属的几个单位展出。

此次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是上海殡葬行业与艺术界的首次跨境合作,也是艺术界支持生命文化教育的有益尝试。它不仅实现了艺术、丧葬和生命文化教育的创造性结合,而且初步开创了“丧葬+艺术”的新模式,同时激发了艺术家和学生的创作激情,艺术地展示了生命文化的丰富内涵,向公众传达了正确的人生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首届生命文化教育艺术作品展在上海黄浦区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