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9字,读完约3分钟

昨日,上海博物馆和动漫“秦悦”官方博客双双引爆“国宝福”的第二颗炸弹。在剧中,秦始皇嬴政和蒙恬,以及两位王子傅肃和胡海,分别“认可”了商代的商鞅方胜、盘龙鼓座和玉虎。和《秦月》都表示,将继续深入探索与动漫的互动,把这一系列变成一个由与动漫相连的概念ip系列。国宝与中国携手,未来会成为潮流吗?

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角色与国宝成对出现,流行科学也扮演“梗”

如果你在上海博物馆的鼠年春节展览中为青铜镀金的黄彩身雕像选择国宝代言人,你会选择谁?1月21日,尚波“官方声明”的答案令人惊讶——是汉高祖刘邦。然而,这不是一个历史的现实,而是一个虚拟的人物从经典岳明在秦朝。在官方微博发布的2020年鼠年春节与“秦史明月”联系贺卡的第一张卡片上,刘邦(刘基)坐在箱子前,下巴抵在一尊金铜像前。他在想什么?通过这幅画,画家告诉了每个人他的脑洞,最初的答案是可爱的吐宝鼠在尚波大厅欢迎客人。

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刘邦在《百家争鸣》中属于农民家庭,他的性格是豪爽而自由的,不管他的身份和性格如何。达汗皇帝带来了新年祝福,这是特别喜庆。”由秦世明悦制作的方科技传媒总监毛中原透露,文物代言人的遴选过程是由熟悉剧情的“秦世明悦”团队和的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的。"动漫角色的个性和气质应该与文物相匹配."上海博物馆活动策划及微博运营负责人孙璐瑶表示,每张贺卡的组合都是经过特别挑选的。“虽然他们在现实中处于不同的时代空背景,但文物背后的故事内涵与人物气质相当一致。”在这次推出的联名卡中,尚波拿出了“上阳方胜”等镇馆珍品,以及黄骅折镜台、白釉雕花宫中的人物枕、玉虎、盘龙纹鼓座等重要文物,年代久远,品种繁多。

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今年的“当国宝遇见国民”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划了。根据孙璐瑶的说法,每一张贺卡都是用符合国宝和人物音调的问候语设计的。例如,刘邦对应财神的形象,问候是“财富的八斗”和“财富的五车”。贺卡还包含国宝历史档案、英文版的问候语,以及由配音演员录制的隐藏问候语。

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现象学国家有传统文化渊源

“这是一个双赢的游戏,以满足国宝。”毛中原记得,几年前举行线下粉丝大会时,粉丝们会问他们是否可以与博物馆联系。“目前,中国最好的故事来自哪里?都来自传统文化。博物馆作为收藏文物的载体,本身就承载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他观察到,在郭曼崛起的势头中,所有现象层面的郭曼都有其传统文化渊源。《大圣归来》讲述了《西游记》的故事,《大鱼海棠》具有道家“自由旅行”的核心,《那西的神童》和即将上映的《姜子牙》都是“沈峰棒”

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同时,国家鼓励博物馆挖掘馆藏内涵,将其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提升博物馆发展能力。这不仅是增强博物馆对年轻人的活力和吸引力的需要,也是使文物充满活力的一种方式。在毛中原看来,以国宝文物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是一座能吸引年轻人的富矿。“只是缺少一扇门让年轻人去关注国宝。我们愿意做这门生意。”

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的迅速崛起,老派的,如“秦岳”,也需要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内容和拓展推广渠道。“粉丝们比他们想象的更挑剔。”毛中原坦率地说。例如,当古铜色出现在动画中时,一些粉丝指出“颜色不对”,今天看到的所有古铜色都被氧化了。在听取了粉丝们的意见后,秦诗明月的创作团队将动画中出现的所有铜像还原成了黄金。“当然,有些观众不了解历史事实,说当时黄金产量不高。于是我们制作了一套完整的秦百科全书,科学地讲述相关的历史知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博上线“国宝祝福” 国宝携手国漫开启2.0玩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