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6字,读完约2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几户人家共用一个厨房,但家里没有卫生间,洗澡很奢侈。这一天终于结束了。”5月9日上午,陈阿姨一家迅速在凤阳路8号街坊环境改善及综合改造项目部签约,希望迎来新的生活。

5月9日,八号街坊二期工程签约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共有511户住房面积为10,345平方米的家庭参与了新的试点项目。由于涉及的户数较大,房屋密度较大,项目改造难度较大,黄埔区将在此探索更多的“留改”模式。

第八街区(呈祥里)的试点项目建于20世纪20-30年代。大多数房屋是砖木结构的混合结构,有少量共用卫生设施,其中大多数没有卫生设施,许多家庭共用厨房。这些房子很旧,结构很差,而且超载。自2018年起,黄浦区分阶段推进了城厢里“留居留人”的新探索:居民临时搬离原址后,对房屋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和翻新,加固了房屋结构,保留了建筑原有的风格和肌理,并设置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设施。

黄浦承兴里新一期“留改”试点启动  511户居民期盼迎来全新生活

第一阶段改造始于2018年,分两批进行。2019年6月,首批103户居民搬回了经过装修的“新房子”。在外观上,建筑保留了石库门的风格和元素;在内部,从走廊到居民的家,所有的都进行了翻修,居民们实现了“带包入住”。改造后,在保留原有居住面积的基础上,每户新增3.5平方米的专用厨房和浴室。第二批翻修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今年年中完工并迁回。在上海,第二批装修首次采用了“抽户”的方式:通过解除房屋租赁关系,30多户居民告别了原来的场地,腾空的空房改善了其余120户居民的居住条件。

黄浦承兴里新一期“留改”试点启动  511户居民期盼迎来全新生活

与第一阶段相比,最近启动的第二阶段“留守与改革”试点项目涉及更多的家庭和更高的密度,这使得改革更加困难。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当地街道南京东路街道、改造承包商金外滩集团紧密合作,在总结一期工程经验的基础上,推进二期改造试点工作,尽可能改善老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黄浦承兴里新一期“留改”试点启动  511户居民期盼迎来全新生活

合同签订后,小区房管、街道、小组、居委会、律师等力量充分参与,密切配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项目部还成立了16个工作组同时开展工作,每个工作组由街道、居委会、黄浦土地集团联合派出,确保政策参数和方案细节解释到位,做好各方向居民签约工作。许多居民第一次进入项目部时,心中充满了疑惑和担忧,离开时,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承兴里新一期“留改”试点启动 511户居民期盼迎来全新生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