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5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上海各级党政部门实地走访了民营和外资企业,进行了调研和讨论,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我们不应该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着企业上门”,还应该根据发展和企业的需要“送政策上门”。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等待企业上门”是指政府的“门”。这门应该多开,让企业进来;“送政策上门”是指企业的“门”。政府应该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疑虑和困难。这样,政府就可以成为服务企业的“店员”。在调查中可以发现,虽然市委、市政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但有些企业并不明确,不知道如何应用。如何“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首先,政府部门应主动“将政策送到门口”并及时交付。

对于受外贸进出口影响的外资企业,总部已经考虑将其部分产能转移到韩国、东南亚等地。事实上,针对这类企业的情况,市委、市政府研究印发了支持外贸企业的“20条”和支持民营经济的“27条”,这些政策都是极有价值的。然而,许多企业不知道这些政策和措施,也不知道如何申请。一旦不及时宣传和实施,就有可能造成“战斗机延误”。政府部门利用“送政策上门”的机会,向企业介绍了我市的相关政策以及对区内项目建设的一些支持和服务。企业立即表示,将及时向总部反馈相关政策,同时进行评估,积极推动企业战略布局向国内市场倾斜。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其次,“送货上门”应该注意正确的方式。

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困难。一些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工业用地的历史原因,目前很难增资扩产,急需获得标准工业用地;一些企业业务发展总体稳定,但由于工厂搬迁和周边生活设施不足,在留住老员工和招聘新员工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些企业和团体有广泛的业务,一些工厂已经关闭,由于环境保护和其他原因。他们计划以总部和R&D的形式进行转型升级,希望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突破。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研究,加强部门协调和政策整合,帮助企业制定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例如,针对增资扩产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智能匹配项目需求和产业资源,预留土地指标,促进项目更快落地。针对企业招聘问题,要为企业核心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等各种公共服务和保障,搭建本地区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的桥梁,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定点招聘解决就业需求不对称问题。鉴于企业成本高,我们应进一步主动提供减税、减费等服务,帮助企业充分利用营改增、扣除R&D费用等优惠政策,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同样非常重要的是,“把政策送到门口”应该有长期效果。

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需要不是暂时的,政府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也不是暂时的。然而,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企业对政府非常客气,没有太多的要求。这可能是由两个“不对称”造成的。“不对称”是信息的不对称。企业不了解政府可以提供的政策和服务,也没有办法根据企业的需要向政府提出要求;另一个“不对称”是地位的不对称。企业总是把政府和自己看作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服务提供者和被服务者之间的关系。他们更有可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寻求领土政府以外的更高一级政府的帮助。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因此,政府部门要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就必须打破这两种“不对称”。巩固考察企业的良好做法和模式,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的正常工作机制。同时,要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过程,真正做到“有求必应,不劳而获”。

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作者是陆,嘉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政府上门 企业非常“客气”的背后是什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