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36字,读完约5分钟

十年前,嘉定区外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魏辉第一次见到了失去独子的姚老伯和周老台。那一天,他们三个人都有些克制:魏辉怕“说得太多,犯太多的错误”,而老两口担心说得太多会让魏辉难堪。之后,魏辉每隔三五次就跑到老两口家。做家务、谈论家庭生活、照顾医生终于打开了老人的心扉,老人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在卫慧的影响下,嘉定的“金面包屑梦行动”关爱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在外港有30名志愿者,与15个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配对。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为什么你想成为失去独立的老人的“金拐杖”?“黄金代表希望,拐杖代表依赖,这是许多在绝望中失去独立和长期失去的老年人最需要的。作为志愿者,我们能提供的帮助很少,但只要我们坚持,我们就能让失去独立的老年人重新燃起他们对生活的希望。”魏辉说道。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看望老人就像“回家”[S2/]

2008年6月,魏辉在网上看到“金拐杖梦”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于是第一次报名。不久,她在外港镇郴州村嫁给了姚老伯和周老台。魏辉告诉记者,老两口的儿子17岁时死于急性疾病,这对老两口打击很大。

魏辉说,她第一次去姚老伯家是在中秋节前夕。她带了一盒月饼,和村里的一位医生去了那里,聊了一会儿就离开了。“我本来是个护士,我开始从医疗方面帮助老年人,所以不会太唐突。”那天回家后,魏辉给姚老伯发了一条短信:“姚伯伯,如果你失去了儿子,就把我当成你的女儿吧。”我们将一起组成一个新的家庭。我会陪你走过未来的路,用我的心温暖这个家!”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后来,卫慧一有空就去看望两位老人,有时还带着丈夫和孩子,“就像女儿回娘家一样”。每逢节假日,魏辉都会给老两口送上手工编织的手套、帽子和袜子,给老两口买新衣服和床单,然后去姚家吃饭。有一次,周女士意外摔倒,并因股骨骨折手术住院。卫慧和周太太呆在一起,照顾她的日常生活。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春节前一年,魏辉接到姚老伯的电话,请她“如果有空,一起吃饭”,魏辉就带着食物去了。“那一天实际上是镇和区的领导人拜访贫困家庭的日子。当他们去姚家的时候,有人问他,这是你的女儿吗?姚老伯笑了笑,毫不犹豫地说,是的,她是我的女儿!”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用友谊化解“负面能量”[/s2/]

每个失去独立的老人心里都有一段很长的历史,不愿被外人触动。由于受到沉重的打击,老人经常情绪低落,情绪低落的时间很长,带有很大的“负面能量”。要成为一名“金拐杖”志愿者,一个人必须有能力抵制“负面能量”并将其转化为正面能量。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张佩英69岁,她的独生女21年前去世。“一开始,当‘金拐杖’志愿者联系我时,我的反应相当冷淡,我不太相信‘外人’能帮我。后来,卫慧和其他志愿者经常带我去社区医院看眼病,主动帮我检查身体,还经常打电话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或者是不是要检查。我真的感觉到他们的亲密。”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周围的人不明白,而魏辉经常会遇到事情。和姚老伯、周老台结对后,她经常跑到他们家,姚老伯的邻居也逐渐了解了“金拐杖”,并进行一些讨论。看到这对老夫妇脸上的笑容逐渐增多,邻居们真诚地感到这对“分娩的女儿”来说并不容易。“姚老头家的门很窄,所以你开车进去的时候不能下车。你必须在邻居家门口停下来才能转身。每次我去,几个邻居都会主动热情地迎接我,腾出我家门前的空让我停车。”魏辉说道。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在志愿者和失去独立性的老人配对的开始,协议中有一个配对期,这让一些老人很担心。有一次,姚老伯专门为这个结给魏辉打了电话。”听着姚老伯的声音,我立刻告诉他,陪伴和帮助是没有期限的。我们不是一家人,总比一家人好,我会一直陪着他们。”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除了做好志愿者工作外,卫慧还拓展了“金拐杖”的志愿者服务模式,让更多人加入。“在服务过程中,我觉得我的个人力量总是有限的,但是有很多老人需要帮助,我期待更多的志愿者陪伴他们。”

“金拐杖”的热情服务模式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也影响了许多前获奖者,徐建英就是其中之一。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徐建英23岁儿子的生命,这让徐建英深受其害。2011年底,她与“金拐杖”的志愿者陈亮和鲁静搭档。2013年12月,徐建英也成为了外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经常穿着红色背心到中心的自助取号指导岗,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指导服务。

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卫慧说,失去独立能力的老年人最缺乏的是安全感。“金拐杖”志愿者的帮助对这一群体产生了显著的心理缓解作用,帮助他们重新找到与他人和社会的情感联系。“‘时来治病,时来帮忙,时来安慰’,这也是‘金拐杖’志愿服务的主要方式。今后,我将尽我所能,让这种长期护理帮助更多失去独立能力的老年人受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外冈镇开展“金拐杖圆梦行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