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2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夏天,一个“奇怪的老人”来到聚源新区嘉福社区,自称是一个“环保傻瓜”,每天捡垃圾,还记得今天捡的时候捡了多少磅。

老人名叫杨成烈,76岁,来自苏州。大儿子在新疆,小儿子在嘉定。自从退休后,他经常在三个地方跑来跑去看望他的儿孙,享受家庭幸福。但是他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无论他去哪里,他都会随身携带一套垃圾收集工具,并在当地做环保志愿者。

嘉定社区里来了"环保愚公" 一年捡一千斤垃圾

许多年前,老阳在电视新闻中看到,每个假期,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都变成了垃圾,这令人痛心。结果,他萌生了捡垃圾的想法。2011年,老阳在苏州发起成立“环保龚宇队”,100多名老人开始集中精力捡垃圾。

在捡垃圾的过程中,这个志愿者团队积累了很多经验。例如,在有许多小吃摊的地方,有更多的一次性杯子和纸巾,应该带更多的塑料袋;有井盖的地方,要带长钳子把垃圾弄进去;在景点密集的地方,有很多垃圾,所以捡垃圾的志愿者应该聚在一起保持干净。

嘉定社区里来了"环保愚公" 一年捡一千斤垃圾

许多人建议这些老人:现在有了环卫工人,你得捡垃圾,不是吗?但是老阳不这么认为。“我们的行为不仅仅是捡垃圾,而是提醒我们周围的人不要乱扔垃圾。事实上,许多年轻人看到我们捡垃圾时都不好意思扔掉。或者,默默地捡起扔在地上的垃圾。”老阳经常说乱扔垃圾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就像一座山,他们是挖山的傻瓜。他们愿意为这个干净美丽的城市做“傻瓜”。

嘉定社区里来了"环保愚公" 一年捡一千斤垃圾

来到嘉定后,老阳特别高兴见到许多志同道合的老人。“社区里有一队祖母志愿者,他们坚持捡垃圾已经10年了。”当老阳第一次来到嘉福社区时,他遇到了这群老奶奶,并被她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因此,他们经常互相交流,或者进行家庭谈话。他还遇到了一位84岁的志愿者。这位老太太住在桥南区,专门让她的孩子做了一套垃圾收集工具,每天在小区周围的人行道上捡垃圾。然而,他觉得仅仅在社区里捡垃圾是不够的,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或者触摸到更多的人,改变乱扔垃圾的坏习惯。

嘉定社区里来了"环保愚公" 一年捡一千斤垃圾

7月10日,应嘉福社区的邀请,老阳给孩子们做了一个关于环保的讲座,并带领他们去社区捡垃圾。尽管那天的温度高达33℃,头发花白的老阳还是小心翼翼地捡起来。当他走过去观察垃圾时,他立即用自己的竹夹捡起来,这不比孩子们慢。

嘉定社区里来了"环保愚公" 一年捡一千斤垃圾

为了坚持不懈,老阳每天都记录捡垃圾的结果。8月23日,我花了2.5个小时,3袋垃圾,赢得了4个路人的称赞;8月24日,我花了2个小时和3袋垃圾,受到了2个路人的称赞;8月25日,我捡了6袋垃圾,用了3个小时,赢得了路人的称赞……这是老阳去年暑假的记录。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记录了三本书,并为自己设定了每年收集1000磅垃圾的目标。“今年可能还没完。如果你老了,你还是要尽力而为。”但是老阳仍然说,只要他能走,他就会坚持下去,即使他每天只捡一块垃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社区里来了"环保愚公" 一年捡一千斤垃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8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