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6字,读完约4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在之前的大规模调查报告中,我们介绍了很多可以立即改变的问题,区、镇有关部门及时做出了反应,为群众解决了很多麻烦。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顽症”因其覆盖面广、对象复杂而无法根治。按照“分级分类和问题解决”的要求,虽然表面效果不显著,但这些问题也在逐步深化。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今天《城中村》的“突破”告诉你这样一个在大规模调查中寻求突破的真实案例。

“城市中的村庄”在试图“突破”时有许多困难

所谓城中村,是指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成为居民后,农村村民仍居住在原村庄的居住区,我们通常称之为“城中村”。

[俯瞰双山村庄的/s2/]空侬

梅陇镇双山弄村就是这样一个“缝隙”,是梅陇镇外环的最后一个村庄。位于红梅南路和伊美路附近,属梅陇第二公馆管辖,毗邻徐汇。这是该村1994年撤村改造后保留的宅基地,存在严重的安全和环境问题。

要解决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首先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在这次大规模的调查中,梅陇镇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多次深入双山农村进行实地调查,并结合以往的暗访和专题调查会议,对该地区的慢性病进行了“精心把脉”。

症结1:房屋长期失修,人口密集。农村占地约13,000平方米,共有988栋房屋,其中865栋为出租房屋,约30栋为外立面房屋。截至2018年2月初,总人口超过1900人,其中包括1800多名外国人和104名上海人。由于房屋的早期建设,一些房屋已经开裂,裂缝较厚的地方有一个手指的宽度。与此同时,随着房东一个接一个地搬出,许多小房间被每个家庭分割,借给了大量的外国人,这就导致了逃跑困难的隐患。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症结二:安全隐患突出,难以整改。近年来,双山农区的村庄整治工作从未停止过。例如,通过雨水和污水改造项目,下水道得到了全面改造;在“五违四要”整治中,红线外约100㎡的30多栋违章建筑被拆除。然而,症状并不是根本原因,使用非标准液化气体钢瓶、私拉电线和乱停车一再被禁止。除了一些自住业主和使用天然气的个人租户外,大多数租户使用液化气体钢瓶,目前有470多个液化气体钢瓶;电线老化严重,许多老化的电线直接暴露在厨房、浴室等场所;大量电瓶车和汽车被充电或停在私人住宅的走道上,堵塞了消防通道。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症结3:人员结构复杂,内部管理困难。许多农民工自父母来到双山后就一直住在这里,并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群体,彼此相处融洽。在调查中还发现有少数民族居住在这里,这给以后的搬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关注“痛苦和困难”并制定长期工作计划

双农市山村是梅陇的历史遗产,阻碍了城市化进程。弥补这一不足是当务之急。在调查过程中,梅陇镇相关职能部门下决心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改,明确了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即综合整改与搬迁改造同步进行,规划后续发展规划的长期工作计划。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补救协调会议

提高整治水平,确保长效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同时,综合管理办公室、房管办公室、社区办公室、市场办公室、派出所、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弄现场综合整治办公室,通过日常会议、巡查等现场办公方式,严格控制区域内的安全和环境问题。针对液化气钢瓶不标准、电线拖拉、非机动车占道等关键问题,我们将严格监督整改,通过专项整治和定期发布安全通告,及时引导人员撤离。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警察走到门口宣传居民的安全

完善基础台账与搬迁工作的思考。目前,该镇正在对每个家庭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深入掌握和分析每个家庭的人员结构、现有住房情况和住房需求,建立每个家庭的基础台账。同时,结合辖区内现有存量房屋,结合每个家庭的需求,合理制定搬迁计划。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综合管理台账和居民须知

注意头脑风暴和计划发展方向。山双弄是一个具有“原生态”风格的城市家园。在考虑山双弄村搬迁后的后续发展规划时,镇上不仅征求设计院、房地产中介等专业人士的意见,还考虑乡愁文化和居民需求。它还开始记录双山农村搬迁前后的面貌,努力为城市变迁留下珍贵的印记。

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上述三项任务有序推进,梅陇镇积极协调区内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在人员控制和搬迁安置、住房安置等方面,坚持与区内职能部门保持经常性沟通,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的同时,城市功能品位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大调研:保留村庄原生特色 消除居住安全隐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