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08字,读完约3分钟

伴随着江风,看着水景,走在美丽的河畔小径上,闵行人对闵行河畔有着自己美丽的想象。在上海的总体规划中,吴泾化工区已被列入上海战略空的空白区,今后将承担更重要的任务。

然而,闵行黄浦江沿岸地区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了新的困难。在对吴泾镇进行大规模调查的过程中,发现龙武路两侧黄浦江沿岸数十家大型国有企业停产搬迁后,码头、工厂、仓库被层层转租给小型私营企业,出现了“厂中厂”的现象,为周边的安全生产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与吴泾这个国家科技时尚之城的形象不符,也给人们安居乐业带来了麻烦。本报记者方玉斌的照片报道

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39家大型工厂已经变成了270多家“小作坊”[S2/]

过去,吴泾是上海重要的化工区,国有企业聚集在龙武路两侧的黄浦江畔。随着老龄工作区的改造和升级,黄浦江沿岸的大型企业逐渐将生产线转移,留下闲置的工厂、仓库和码头。

考虑到经济效益,一些企业将这些资源转租给中小企业,形成了“工厂中的工厂”现象。在层层易手的过程中,甚至出现了“二房东”和“三房东”。“龙武路沿线有39家国有企业。现在我们有270多家低端企业,主要专注于加固砂石堆放和石材抛光。”吴泾镇副镇长周建新告诉记者。

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这种情况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会给公众带来麻烦。龙武路沿线的市民普遍反映:“卡车和水泥车一辆接一辆,一开就卷起一片黄沙。”龙武路也被这些进出码头仓库的大型车辆碾压,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环卫和道路管理部门也表示了不满。

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门不能被撞开”放错了位置[/s2/]

“小、散、乱”是这270多家企业的共同特征。由于这些企业大多是小企业,存在着安全生产体系缺乏、员工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等诸多问题。

另一方面,他们操作重型设备,如大型车辆、船只和起重机。特别是在码头,船只到达后,可以随时装卸,不分昼夜,晚上工作更危险。“近几年来,登陆舰上发生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有人伤亡。”吴泾镇安全监管办公室负责人说。

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谈到监督,周建新直截了当地说“相当被动”。龙武路39家国有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央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权不在地方政府,许多企业“敲不了门”。同时,镇一级的安全监管力量对船舶和码头的作业及相关设备没有监管权和专业能力。

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s2/

尽管监管错位,但吴泾镇的态度是“不等待,不依赖”。据报道,在前期,根据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镇安监部门率先开展专项整治,并以联合执法的形式,对30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资质的小企业进行了清退。在一家国有企业关闭其小车间后,它收到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交付的橡胶和有色金属储存和托管订单,这增加了它的收益。

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通过大规模的调查,解决这个问题的速度也在加快。目前,吴泾镇通过去年下半年成立的企业联席会议组织企业讨论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使本地区的企业能够相互管理、相互监督。

另一方面,闵行区正计划成立一个由区安监、市场、供水、交通、环保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在加强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将“负面隐患清单”进行整理,并根据清单提交企业整改,同时提交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整改不当、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我们呼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监管协同作用,以便对这一战略空白领域的监管不会成为空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吴泾清除黄浦江沿线"厂中厂"安全隐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0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