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466字,读完约11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阳光下,公益百花齐放——梅陇镇两个新党建引领公益改善民生》发表于2018年7月的《凝聚力》杂志。近年来,梅陇镇党委始终把加强“两个新”党建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之一,以“人文、辉煌、卓越、和谐”的城市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创新驱动、北优、南拓”的目标。通过不断提升“两个新”党建工作,有效激发了“两个新”组织的党建活力和发展势头,使党建工作成为一项公益事业,一幅“两个新”组织助力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画面正在传播...(以下全文摘自热点杂志《凝聚力》7月刊。(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阳光下,公益百花齐放——梅陇镇两栋新党建引领公益改善民生

当涉及到公共福利时,每个人都很熟悉,会立即联系慈善机构。它指的是个人或组织自愿做好事和做好事的过程,以及他们向公众提供的“有益的”公共产品。如今,许多新的社会组织从事公益事业,而新的经济组织更多地参与公益事业。闵行区梅陇镇党委把引导两个新组织参与社会福利与加强两个新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党建+公益”的良好工作效果。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两个新组织为了公共福利而聚集在一起

梅陇镇将把每年的公益慈善活动汇集成一本“红皮书”。我们选取了2014年至2017年的基金认购和捐赠统计数据,整理如下:

在这些数字背后,有两个新组织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梅陇镇有890多个新的经济组织和21个新的社会组织,员工超过10人。“两新”党组织由“一轴四网”(镇党委以轴分为四格)构成,下设33个总支部和104个支部,覆盖近1400名“两新”党员。这两个新组织及其员工和党员是慈善活动的主力军。在“捐赠单位”中,两个新组织占三分之二以上。虽然单位数量有所变化,但捐赠金额逐年增加,去年达到512万元。据估计,每个新的经济组织平均捐赠7000到10000元。像……这样的非公有制企业每年捐赠超过……元。在“捐助者”中,尽管由于地区和城镇的变化以及村庄的拆除,人数有所减少,但对慈善基金会的捐款额却逐年增加,对老年基金会的捐款额最高已超过130万元。这两笔捐款总额也在逐年增加,2017年达到6887564.60元,为四年来最高。虽然社区是15,000名捐助者中的大多数,但也有两个新组织的雇员,特别是近1,400名新党员,他们参加了捐助;就像村里10%的党员一样,100%的党员会带头。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此外,近年来,梅陇镇“两新”党组织和近千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开展了扶贫、助医、助学、救灾等一系列慈善活动。200多次,近600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增强了社会组织的活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在党建领导的慈善活动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在上海建党90周年之际,梅陇镇“两新”党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闵行区委员会的表彰中,“两新”组织的一个党支部被评为区级“优秀党组织”;2017年,“两新”分会成员被授予“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梅陇镇也有几个“两个新”支部被授予“两个新公益”示范阵地的称号,并形成了五个“先锋表扬”党员志愿者队伍。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公共福利改善民生

公益绝不仅限于捐赠,捐赠的“慈善”也必须用于“善行”,以扩大公益。在梅陇镇的两个新组织中,有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慈善活跃”的公益主体。他们的“善行”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有许多种公益活动,所有这些都增加了人民的生活,丰富了公共产品,促进了社会和谐。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一类是“养老”,如上海卓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免费提供爱心嘉宾餐”。自2012年以来,他们每天为该地区26所中小学的师生和梅陇镇65个家居委员会的1000多名老人提供高质量的餐饮服务,并为梅陇地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总计10多万份爱心餐,费用约为87万元。它们也是上述近年来的捐款单位,每年都组织员工捐款。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第二类是“帮助残疾人”,如杏林服务社的项目:照顾自闭症儿童。它们是以特殊教育为主体的康复机构,由特殊教育专业专家、资深医生和学术带头人组成。他们采用医学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治疗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同时还举办公益讲座,帮助病残儿童的家长开展志愿者行动,不仅收到了科普的效果,还提高了家庭的自助康复能力。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第三个是“帮助学生”,例如大安庆志愿者团队的项目:用爱帮助学生。由美联公司的和村的林发起的志愿者队伍,起初他们只是单纯地想抚养一个孩子,但当他们走进山区,看到孩子们在广西山区的生活时,他们的资助对象大大增加了;也像家园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一对一的助学行动;还有一个项目是上海车陂龙公司和嘉树公司对接的,帮助玫瑰小学;在这方面,海兴草航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先生发起设立了上塘中学助学金(捐款和物资),以及志愿者团队的“携手共筑成长之路”、“心连心,共享读书之梦”、“共爱,共筑新家园”等项目,内容多,影响大。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第四类是“扶贫”,如上海永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安置基层就业困难人员”。自2013年申请闵行双困基地以来,每年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吸纳一定数量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当地群众。这两个新组织“扶贫”做好事,缓解了就业压力,缓解了民生困难,维护了基层稳定。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第五类是“助医”,就像康医院的项目一样:“免费门诊进社区”。他们成立了一个非常活跃的造福人民的团队。他们经常走进社区,向居民提供免费门诊服务,进行健康咨询,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实施自愿血压和免费门诊初步筛查。闽江村的一个“两新”企业与儿童医院结成了姐妹企业,并有一个捐赠特殊疾病帮助儿童的项目。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第六,是一个慈善项目,比如车沛龙公司的项目:捐赠慈善资金。2016年12月,在上海车陂龙有限公司召开党支部成立暨慈善捐赠大会时,公司总经理施忠先生又向梅陇镇慈善工作站捐赠了10万元。据悉,该公司20年前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并向市内外各种慈善组织捐赠了数百万元人民币。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这些善举主要惠及梅陇及其周边社区的群众和公共生活;还有一小部分辐射到其他省市,回馈给“老板的家乡”,但这也是非常必要的。党的建设要以“世界”引领公益,改善民生需要共建、治理和共享。

党建引领公益事业发展

这两个新党组织为梅陇社会福利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与这两个新党组织及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分不开的,但也是梅陇镇“党建+公益”实践的成果,是值得探索的“干货”。

首先是高起点。梅陇镇党委将两个新党建纳入区域党建联合建设,成立了综合性党委,并制定了《关于加强梅陇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两个新党建要深入参与梅陇镇的社会治理。要求。同时,镇上还出台了《梅陇镇扶贫资金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在此基础上,经过调查讨论,镇党委提出了“党建+公益”的框架布局和工作思路:坚持推进两个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公益活动,改善人民生活,改善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两个新组织党建的政治和组织优势,积极传播慈善理念,充分整合两个新组织的公益资源,搭建公益平台,打造公益项目,规范公益项目。按照这一思路,通过党建工作,引导“两新”组织服务群众、贡献社会、参与社会治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鼓励“两个新”党员多做公益,学会感恩,学会奉献,学会互助,增强“两个新”党员的党性,让梅陇更温馨、更有感染力。通过公益,激发党建活力和党员参与积极性,展示党建成果和两个新公益的事迹和组织形象,共同实现“党建、公益、社会”的有机结合。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其次,它是一个坚实的项目平台。在这方面,梅陇镇有很多具体做法:一是定期收集和收集社会公益需求和“两新”组织的公益意愿,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公益专长,对公益需求进行项目化分类设计,定期在“两新”组织中发布和招标,实现项目对接和后续评估。二是依托社会组织联合分支,开展公益性“两新”专项活动。三是依托邻里中心,广泛开展“邻里”党建活动,举办企业开放日,引导更多“两新”资源服务社会,探索组织优势和生产优势的相互转化。四是动员“两新”组织和党员参与网上和网下慈善销售。企业可以提供自己的产品或资源,党员可以捐赠个人物品用于慈善销售,所得款项作为公益基金回报社会;你也可以专门为某个公益项目发起捐赠和物资,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来帮助有需要的人。第五,倡导各种微观公益活动,以吸引更多的新党员和新员工。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再一次,这是一个强大的组织进步。加强组织指导,在梅陇开展“两个新”秘书沙龙活动,邀请“两个新”秘书参与,加强“两个新”组织开展公益共享和交流,突出公益理念推广,创新运作模式,完善项目设计。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组建并不断充实“先锋表扬”党员志愿者队伍,邀请“两个新”党员参加梅陇镇“先锋表扬”公益项目的申报,并有选择地参加志愿者活动。加强组织宣传,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新媒体作用,利用“梅陇两个新福利栈”微信公众账户平台和镇政府网站开展各种微观公益宣传动员活动。为加强组织联系,要求非公有制企业与社区党委、老龄委员会、民间非社会组织结成对子,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性扶贫活动,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加强组织激励,建立“两新”组织社会责任评价激励机制,在梅陇镇开展“梅陇爱兴”和“两新公益示范阵地”评选活动,汇集事迹和案例,设立“微型慈善和小标题基金”慈善项目(这是创新性的,即捐赠人向慈善机构捐赠一定数额后即可获得基金冠名权,并由个人、家庭、家乡协会、校友会、 每年年底实施捐赠人“自有产权、自有投资、自有控制”)和“美龙梦家园美”专项公益活动,表彰先进公益事业,鼓励两位新人更好地参与。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哪里有社会,哪里就有公共福利。然而,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社会土壤,还需要雨水和阳光。随着梅陇镇两栋新党建大楼的阳光普照,公益之花将会绽放得更加灿烂。

本杂志评论

“党建+公益”,两个需要把握的新东西

闵行区梅陇镇通过加强“党建+公益”实践,给了我们至少两个启示:

一是意识和行动:从关注“两个新”组织到拓展社会建设新领域。梅陇镇的慈善活动从最初的自发意识到以党建为主导的慈善活动。一方面,各领域党组织的党建资源、培训资源、岗位资源、信息资源、专业技术资源和人才队伍资源可以集中使用、合理流动和科学配置,实现基层党组织各种资源服务群众的最大效能,形成最大的“公分母”;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公益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使社会公益力量和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和法律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

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二是服务与引导:从管理“两个新”组织到创新“两个新公益”。梅陇镇的慈善活动将“党建+公益”作为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重要切入点,它不是以党建促党建,而是形成“两张皮”,而是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融入到服务功能中,体现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通过引领“两新”慈善活动,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解决民生、管治与服务相结合。实践中,党和政府服务“两个新”组织和“两个新”组织服务社会的“双服务”治理模式创新,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阳光下 闵行区公益的百花在盛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5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