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1字,读完约3分钟

城市管理工作站必须人人熟悉,它服务于社区居民,促进居民自治,美化社区环境,优化社区秩序。在不久的将来,闵行又启动了一项改革,标志着城市管理工作站升级到2.0时代...

4月10日下午,2019年梅陇城管中队城管工作站“党建带路,城管先锋”和“大站制”改革启动仪式在梅陇镇举行。

梅陇镇城管执法中队曹行工作站揭牌,成为上海首个集“城管执法工作站”、“道路管理委员会”管理站和“美丽建筑”服务站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管理站。

"驻扎",在多部门缔约方建设的指导下

走进位于曹鉴路240号的曹行城管工作站,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工作站可辐射面积15.18平方公里,涉及梅陇镇10个行政村、9个居委会、20个住宅小区、麦垛广场和北建华庆广场。

与传统的城管工作站相比,“大站制”改革强调“功能大、领域广、机构少”,扩大了一个工作站的业务范围,将各种相关事务归一个工作站管辖,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职能重叠、多头管理和多头管理,从而提高了实施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沪上首个“城管大站”闵行揭牌启用

“大站制”改革实施后,曹行城管工作站整合了“城管执法”、“道路管理委员会”、“美丽建筑”三大功能,涵盖党建指导、党工共建、宣传展示、窗口受理、案件办理等。

工作站不仅拥有镇网格化中心和城管中队,还在区域党建的指导下,与公安、社区、综合管理、房管、司法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收集民意、分析民意、解决民意,创建综合管理模式,提升街道管理服务水平。

城市管理进入社区,管理更加注重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城管执法体系中深入开展了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活动,建立了“一居(村)委会、一室一执法队员”的服务机制。“大站制”是在“城市管理进社区”的基础上进行的深入探索。

目前,闵行已经实现了城市管理社区工作室的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公众的获取感和满意度。数据显示,曹兴工作站进入社区后,2018年投诉和社区执法案件数量分别下降了25%和35%,举报的拆迁和违法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居民对居住区的满意度从2017年的69%上升到2018年的83%。

沪上首个“城管大站”闵行揭牌启用

城管工作站注重将执法管理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注重完善服务措施,方便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

3月7日,曹行工作站执法小组成员走访华堂园201室装修后的住户时,发现住户破坏了客厅南北的承重墙,打开了两扇门。执法小组成员立即下令停止施工,并当场发出整改通知,要求他们立即恢复施工。

在执法队员的教育指导下,居民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违法行为,立即修复了承重墙。城管上门及时发现问题,不仅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还减少了该户的经济损失。

植根于社区的城市管理工作站也积极参与推动垃圾分类。曹行工作站城管队员成为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并在社区设立“绿口袋”垃圾分类志愿者微信群,引导社区党员、志愿者等骨干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今年,曹行工作站还将为各社区制定“一个社区,一个方案”的垃圾分类方案,并积极探索和推动社区生活垃圾处理站的升级改造。

“大站制”是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管理模式,实现政府管理、社会调控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有益尝试。预计闵行区曹行社区综合服务站将成为全市基层创新和治理的新标杆,成为探索社区自治道路的先进典范,推动全镇、全区、全市一站式受理模式的全面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沪上首个“城管大站”闵行揭牌启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