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6字,读完约5分钟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和精神。

几天前,敏敏带来了一系列关于谁不记得江南的报道——“发现闵行之美”。(点击此处阅读原文)在五部新书中,《三岗水场》以翔实的史料和丰富的文学表达,展现了马桥遗址周围马桥历史和马桥文化的故事和丰富的历史脉络。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什么?你说读书是不够的?那就给你一个新的地方去实地了解马桥文化。马桥文化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马桥文化,闵行在2017年开始建设马桥文化展厅。经过选址、设计、装修和项目实施,马桥文化展览馆已正式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的免费预约和参观。

马桥文化展览馆建成开放,展示马桥文化的魅力

打卡了解上海古文化的第一站——马桥文化展览馆

马桥文化展览馆位于858号北宋高速公路,就在马桥古文物公园内。展厅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据了解,展馆是基于“天”、“地”、“人”的创作理念,以“马桥文化历史发展”为主线,以“让文物说话,再现马桥古人居,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基础的新概念古文化展馆。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展厅入口处的背景墙,以贝壳沙堤为背景色,瞬间带我们回到几千年前的马桥。

浩瀚的银河,时间是迷人的。

好事总是会及时发生。在展示墙上,描绘了上海古代文化的起源。

马家浜文化大约有7000-6000年的历史

松泽文化大约有6000-5300年的历史

良渚文化大约在5300-4300年前

千山阳文化距今约4300-4100年

广福林文化大约有4100-3900年的历史

马桥文化大约在3900-3200年前

其中,马桥文化不仅是闵行的特色文化,也是闵行历史年表或上海历史画卷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桥文化因马桥遗址的发现而得名。马桥遗址发现于1959年。马桥遗址的考古始于1960年。经过20世纪6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的反复发掘,出土了1000多件陶瓷生活用具、石器、骨器和青铜生产工具等文物,遗址面积从5000平方米扩大到10多万平方米。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不同尺寸的数字印在灰色的墙上。是什么神奇的密码吗?这面数字墙记录了马桥古文化遗址的大事记。例如,1977年12月7日,上海市文物保护委员会将马桥古文化遗址确定为“上海古文化遗址保护区”。2013年3月5日,上海海马桥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展厅中央展示了当年马桥遗址的发掘现场,一组大型雕塑生动地再现了考古学家的发掘情况。

此外,这里还采用了高科技互动显示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混合显示技术。通过旋转屏幕,可以扫描和拍摄真实场景。在显示屏上,你可以看到真实场景和虚拟图像的叠加。看,马桥祖先的房子以前是这个样子的!

一步一步去看电影,感受马桥遗址的发掘所获得的珍贵文化和自然遗迹。

广阔肥沃的土壤,文明的进化。

一切都是尘埃,广袤的沃土不仅生长着一切,还承载着人类文明的进化。在这个空,我们可以看到马桥遗址发掘的意义,对马桥文化的解读,并在上海地图上找到马桥遗址的位置。

图片说明:“珠港”地层堆积示意图

据研究,马桥遗址位于一个叫“竹岗”的海滨,它有一个从北到南长、从东到西窄的宽带状。珠港的地层堆积主要形成于良渚文化、马桥文化和马桥文化三个阶段。以沙堤以西的t1011为例,分为现代耕地、马桥文化后不同时期的积淀、马桥文化时期人类文化遗存的积淀等八个层次。它展示了该地区的文化遗存和自然物质积累,反映了不同时期的地貌特征。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工具及时,生活宁静。

马桥的古代祖先吃什么?穿什么?活什么?重要的是要知道长江带来的冲击泥沙和潮汐带来的贝壳沙共同形成了一个“贝壳沙堤”,在马桥文化时期,祖先就生活在沙堤上和沙堤两侧。

他们用木板、树干、树枝、竹竿、芦苇、茅草和其他材料建造房屋。房屋类型包括直线型干栏建筑和单个浅洞穴房屋。房子的一侧还提供了一个木梯,可以上下进入客厅。

想把工作做好的工人必须先磨快工具。这里展示了马桥先民常用的劳动工具,包括斧、锄、刀、镰刀等石器,以及少量的骨角工具,如箭头、飞镖、珠子等。还有大量的生活用具,其中食物用具是豆类、稗子、盘子和三脚架,饮用用具是蛤、蛤、梨和鸭形壶等。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具都反映了当时马桥先民的富裕生活和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描述:鸭形锅

描述:马桥文化层出土的各种文物的真实场景

马桥文化不仅是古代上海走出历史低谷的起点,也是古代上海攀登现代国际大都市的起点。马桥文化展览馆的建成和开放,为我们近距离学习和传承马桥文化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与祖先交谈,跟随他们的足迹,感受人类文化进程中的时代精神,在上海的沧桑中追忆古代文化。

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立足历史文化积淀,以马桥文化展览馆为契机,闵行将继续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做好文化特色,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打造闵行文化品牌!

展厅地址:北宋高速公路858号(王华路附近)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 30-17: 00(周一关闭)

交通方向:闵行5号、新津专线、881号、闵行37号

预订电话:64090122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马桥文化展示馆正式开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