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5字,读完约3分钟

东方记者黄立春。4月28日报道:4月28日对闵行区颛桥镇伊尹居民区的居民来说是快乐的一天。两年前的今天,伊尹住宅区被评为年度上海文明社区;两年后的今天,他们有了自己的节日——“伊尹社区法治日”,这也吹响了在伊尹住宅区建立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号角。

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从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到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伊尹居住区的改造并不容易。这是颛桥镇最早也是最大的老社区,有7个村庄,4000多户,近2万人。在以前的伊尹社区,毫不夸张地说是“乱七八糟”——“十里场街”乱摆地摊,“百禽”摆地摊,“78无照经营”,居民区千疮百孔,百姓怨声载道。

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为了振兴这个又大又旧的住宅,自2012年以来,在颛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住宅区新党支部坚持党建带路,带领居委会、工业委员会、物业和广大居民。共同努力,继续推进2014年的“全面转型”、2016年的“五违反、四必然”、2017年的“2017”。2017年4月28日,伊尹居住区进入2015-2016年上海文明社区行列,并连续两次被评为2017-2018年上海文明社区和闵行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同时,在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学军的领导下,伊尹社区创新了安全社区协同治理的“田园模式”,形成了“1+3+x+n”的工作体制和“大委员会制”。以住宅区党的总支部为核心,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各司其职,党员骨干、“三位首长”和区域单位负责人等多学科共同参与,“四驾马车”同舟共济;住宅区“党建共建”的双赢效应不仅有效地延伸了党的工作臂,而且使区域党建工作得以实现,政府的惠民理念得以实现。

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居住区的社会治理也保持正常和有效。281名党员和130名居民区“三头”成为社区建设的“带头人”。“10年免费门诊2万人次”的退休医生郑、坚持办报13年的、为市民排忧解难的“玫瑰之花”孔强伟、上海“五好文明家庭”滕,在各种创业、竞聘活动中脱颖而出。党员骨干和“三长”志愿者已成为社区自治和共治的中坚力量,是社会治理中最重要的组织资源。

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2014年,“玫瑰工作室”率先在镇上引入了律师志愿者支持小组,每一对都在周六早上加入了社区服务。截至2018年,零距离为居民提供了92项法律服务,提供了400多项法律服务。玫瑰工作室负责人、常驻代表孔强伟对记者说:“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立足点在基层,第一个实施的方阵也在基层。”我们相信,只有老百姓心中有法、懂法、懂礼貌、依法治国,才能成为现实,社会才有活力,我们才能有尊严地生活。”

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我们把伊尹社会的“脱帽日”由“混乱”改为“良好”——4月28日定为法治日。首先,我们希望所有的居民记住伊尹巨大变化的纪念日,珍惜眼前美好的生活;第二,我亦想借此机会向每一个普通市民灌输认识法律、遵守法律和运用法律的观念,让市民在假期也能明白法治的意义。”住宅区党支部书记张学军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让依法治国全面落地基层 颛桥这个居民区有了自己的法治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