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3字,读完约3分钟

我们在刮什么?如何正确煎服中药。如何运用"五部按摩"防治小儿外感咳嗽?如何轻松远离颈椎病?……

5月17日,闵行区举行了“家庭医生微型教室”启动仪式。据悉,该项目将“互联网化”与“新媒体”有效结合,通过直播和短片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专业、便捷、生动、智能的“互联网+健康”科学知识。

5月底前,10个主题的“家庭医生微格教室”将陆续推出。查看平台包括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账户、闵行卫生学校微信公众账户、闵行报公众账户、健康上海12320公众账户、东方。健康频道、优酷视频、搜狐视频、土豆视频网站等。

闵行“家庭医生微课堂”举行首发仪式

前10个主题易于学习和记忆

据报道,“家庭医生微型教室”项目于1月启动,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了26个课题,涵盖了人们关心的课题,如中西医治疗、妇幼保健、健康管理等。

经过初筛和复检,第一批“家庭医生微格教室”收录了“全是痛风所致”、“移动,轻松远离颈椎病”、“防治小儿外感咳嗽的五种按摩方法”、“如何正确煎药”、“快速掌握膝、股骨关节炎康复运动疗法的三招”等10个题目。目前,4个主题已经拍摄并推出,其余6个主题正在后期制作中。

闵行“家庭医生微课堂”举行首发仪式

记者了解到,微格教室主要是短片,一般不超过5分钟,但不可能在5分钟内完成,所以分为上下两集,比如《如何正确煎药》,方便普通人在手机上传播。视频由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播放,他们生动地解释或演示了这些技术术语,不仅容易记忆,而且容易学习。

闵行“家庭医生微课堂”举行首发仪式

“这很实际,有些细节平时被我们忽略了,更重要的是,可信度很高。”看过视频的莘庄镇居民徐水娥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微格教室”的讲解非常专业,学习起来非常方便。

在3年内拍摄100集《微型教室》

第一批“家庭医生微型课堂”已经推出了10个话题,但这仅仅是开始。据悉,今年预计将完成20集微格教室拍摄,100集微格教室拍摄短片将在3年内完成。

闵行区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程佳表示,由于网络传播的健康科学知识混杂,很难区分真假人,“家庭医生微型课堂”将通过家庭医生的专业讲解,把权威、科学、实用的医学健康科学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我们希望‘家庭医生微格教室’成为一个特殊的品牌项目,提升社区居民的服务体验和感受,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影响力”。

闵行“家庭医生微课堂”举行首发仪式

据报道,今后这些视频将在各种社区服务网站和相关微信公众账号上播放,同时也将作为家庭医生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的共享资源,以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实现“病前先看病”,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影响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家庭医生微课堂”举行首发仪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