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5字,读完约1分钟

曹豹路是进入上海的重要通道,七号桥是上海西郊的重要战略要地。抗日战争时期,日伪实行“清乡”,在曹豹路七号桥以东的浦惠堂岸边修建了一座两层碉楼,成为当时重要的关卡。

1949年1月,为坚守上海,国民党上海警备区唐·部队在七宝市沿浦会塘两岸修筑了数十座钢筋混凝土碉堡作为子碉堡,并以七号桥的三层钢筋混凝土碉堡作为母碉堡,在上海外围防线上围绕浦会塘修筑了主力阵地观察指挥所,守卫着路和浦会塘,控制着解放军自西向南进入上海的必经之路。中国共产党七宝地下党组织中修建掩体的人用各种方法拖延和阻挠敌人工程的进展。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对7号桥的前线发起进攻。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终于攻克了敌人的防线,打开了解放上海的西门,牺牲了数百名解放军战士。

革命遗址:闵行漕宝路七号桥

第七大桥遗址位于曹豹路2005号,由原三层碉堡、解放军战士雕塑和纪念广场组成。作为历史见证,1988年2月,曹豹路7号桥碉堡被上海县政府列为文物保护纪念地,1995年5月被闵行区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七宝镇政府投资5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500多平方米的广场,邀请上海油画雕塑研究所设计制作了一尊革命战士的雕像,并在其东侧新建了一座建筑,作为七宝镇的现代史陈列室、镇党校和业余艺术学校。作为闵行文化公园的一部分,纪念馆于2014年3月重新开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革命遗址:闵行漕宝路七号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