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3字,读完约3分钟

6月22日,闵行区第一长河区长、书记朱率队视察防台防汛和水环境管理工作。朱、等领导来到新庄镇溆浦港泵闸施工现场、虹桥污水处理厂、华漕老蟠龙港、世博防汛指挥部、杨树浦港进行现场考察。

优化规划,完善“智能防洪”[S2/]

溆浦港(苏州河口)整治工程位于花草镇,北接苏州河,南接虹桥国际机场,东临长宁区。项目目标是提高溆浦港防洪和水资源调度能力,扩大苏州河区域泄洪能力,增强区域水资源调控能力,提高区域水环境容量,改善区域水环境。该项目包括在溆浦港建设一个新的泵站,这是一个具有双向排水功能的中型泵站。区领导视察了项目进展,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功能。

强基础补短板 闵行区迎风雨考验

朱指出,溆浦港抽水闸门是提高虹桥交通枢纽北部防洪治涝和水资源调度能力的重要工程。本着咬紧牙关不放松的精神,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效益尽快发挥出来。以此为契机,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周边人民的需求、发展需求和环境兼容性,切实提高人民的安全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强基础补短板 闵行区迎风雨考验

在2010年世博会防汛指挥部,朱一行参观了防汛防台应急救援队伍,检查了应急救援物资,视察了防汛信息指挥中心,并现场巡视了河道。

据了解,2010年世博会周边地区虹桥商务区有14个地下通道、6个雨水泵站、3个污水泵站、3个排水泵站和26个大型地下空室,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为确保防汛安全,该地区建立了与市防汛指挥部联网的防汛信息指挥中心,可以直观了解防汛设施的运行情况,有效掌握相关的洪涝灾害情况,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洪欣街还设立了防汛抢险物资仓库,确保抢险物资及时到位,并配备了3辆防汛抢险机动泵车,可及时采取应急排水措施。

强基础补短板 闵行区迎风雨考验

朱要求,在防汛防台方面,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优化应急预案,完善“智能防汛”建设,增强应急指挥、物资调度、远程控制和联动救援能力。在水环境长期管理方面,充分利用无人驾驶飞行器、无人驾驶船舶、水下机器人和在线监测等先进设备,提高发现、监测和处理隐蔽排污口、水质变化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强基础补短板 闵行区迎风雨考验

“一个区域,一个列表”完成短板[/s2/]

据闵行气象局预报,今年汛期降水总量过多,受影响台风数量接近正常但偏强,高温日数略多,对流天气强度过大。

今年汛期前,闵行区经过两轮探索,清理出6个问题清单,包括基础设施和在建工程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隐患,形成了我区防洪隐患“一区一表”,集中重点风险源,实行挂牌监管。

例如,应督促洪钟路相关建设单位完善防洪规划,加强临时排水设施的疏浚维护和应急救援力量的配置,并将颛桥镇新民花园等社区纳入2019年防洪蓄水工程。

闵行正在努力实施2.4公里黄浦江大堤专项维修工程,加快周浦塘、溆浦港、新京南等外围泵站和新庄地铁北广场、南星等雨水泵站建设;浦江、吴泾等8个镇20个积水点的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与此同时,闵行积极实施防洪物资储备,拥有285台水泵、340台汽油泵、15万个草袋、挡水袋、43台移动式发电机、43台汽油机锯齿和7辆移动式泵车。

每个街道镇成立了804个应急分队和804个村民委员会自救队。区防汛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开展了各种专项防汛演练,市防汛办公室在2010年世博会一线指挥部联合开展了综合防汛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强基础补短板 闵行区迎风雨考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3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