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41字,读完约7分钟

据《闵行区新闻》报道,复旦大学附属上海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史国伟在创新之路上被授予“上海医术家”称号

近日,上海市医药工会首次启动了“上海市医药工匠”评选表彰活动。上海共有25名专家被评为上海市第一批医疗工匠,我们的闵行医生、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史国伟也获得了这一荣誉。

在第一批名单中,史国伟对“工匠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工匠精神就是治疗病人的专业精神,不要忘记你的主动性和奉献精神;治病救人,具有卓越治疗的质量精神;对待同事和共同工作的团队精神;治病救人,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正如他把“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放在“大结局”上一样,史国伟在几十年的行医历程中把他敏锐的创新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就像一个志趣相投的人,点亮了高危前列腺增生患者的手术希望,为泌尿系结石患者提供了更安全、更快捷的手术选择,使盆底疾病不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学习第一+创新第一

创新技术,使诊断和治疗更有利于人民

严谨、透彻、细致是临床医师能够胜任抢救生命和抢救伤员、抢救死亡的“稳定剂”,史国伟在稳定剂中加入了敏锐的“千里眼”和勤于思考的“智脑”。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他遇到过许多这样的病例——患者由于前列腺增生而患有排尿困难,但由于身体原因,他们不能进行常规切除,并且患者不得不每天伴随着尿袋,这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是否有办法满足广泛应用、减少出血、降低风险和减少并发症的需求?史国伟查阅了国外文献,通过知识吸收和技术创新,将注意力集中在半导体激光前列腺剜除术上,并在全市率先开展了1470nm半导体激光前列腺汽化剜除术治疗复杂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应用。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到目前为止,吴京的一位病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病人对导管插入非常抗拒,我和我的家人正试图通过手术恢复正常排尿。然而,患者还患有严重的肺部感染,并且氧气面罩不能被取下,因此不可能接受常规手术。在精心制定了计划后,史国伟为他进行了激光剜除术,手术非常成功。半年后,当他再次见面时,病人激动地握着史国伟的手,反复说:“史医生,你恢复了我生命的尊严!谢谢你,谢谢你!”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除了探索创新技术之外,史国伟还注重创新技术的推广,让更多的患者能够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音。2017年,第五医院泌尿科被授予“激光应用产业基地和1470激光培训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创新,促进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促进临床医学的发展。史国伟还多次深入云南、安徽、新疆等地开展1470激光前列腺手术宣传活动,并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传递。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凹形姿势”改为“瑜伽练习”

创新理念,让治疗更贴近人们

2015年,史国伟成立了“史国伟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四年以来,他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创新精神推动整个团队,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史国伟长期致力于提高行为疗法对盆底肌肉的疗效。对于盆底肌肉的治疗,有多种形式,如行为疗法、药物疗法、物理疗法和手术疗法。所谓行为疗法就是通过标准的身体运动来锻炼患者的盆底肌肉,一些轻中度症状的患者可以通过行为疗法来缓解病情,更好地恢复功能。然而,令史国伟无奈的是,许多患者感到无聊和困难,所以他们锻炼“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直接放弃。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直到一场住院表演,史国伟看着在舞台上跳舞的工作室成员王杨云,突然他的大脑大开了。他说:“小王,你能不能把东方舞蹈的基本动作和盆底肌肉行为疗法结合起来,通过舞蹈来激发病人的兴趣,从而提高行为疗法的效率?"

汪洋云欣然接受了命令,并通过不断的练习,形成了用东方舞蹈治疗盆底肌肉的十二种方法。这套动作新颖,有节奏,易于学习。对于患者来说,盆底肌肉锻炼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瑜伽锻炼”,而不是枯燥的“凹形姿势”,具有较少的抵触心理和较多的顺从心理。也有女生高兴地反映:“医生,你跳运动,不仅没漏尿,而且我还瘦了!”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受益,王在史国伟的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开设了“东方舞蹈治疗盆底肌肉十二法”公益教室,免费为患者提供培训和教学,惠及400多名患者。

根据东方舞蹈治疗盆底肌肉的十二种方法,《改良盆底优化训练疗法》一书于2018年正式出版。

史国伟和他的“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团队充满了探索的勇气、创新的动力和发明的源泉。目前,该团队已获得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一项、上海市科普创新奖三等奖一项、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七项、实用新型专利五十多项,其中两项专利成功转化。2016年3月,转移了“阴囊外科专用捆扎设备”的结果。今年4月,产品“阴囊手术后快速康复敷料软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专利成果造福人民,开启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多媒体,全方位

创新的形式让科普更加便捷

有人曾问史国伟:“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工作很辛苦。你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处理“外交事务”,比如发明创造和健康科学?”对此,史国伟的回答是:“作为一名医生,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正是这种使命感,使史国伟和以他命名的“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团队打开了一扇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促进和谐的“新窗口”——健康科普。他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发扬医疗护理优势,以“预防疾病”为服务理念,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普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检、自愿咨询、科普讲座等“上门”服务,并与多家街道党支部签订合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然而,史国伟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伴随着盆底疾病和前列腺疾病的“返老还童”,史国伟也力图宣传科普的“返老还童”和“创新”。

史国伟和“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团队通过网络科学讲座,让人们科学、正确地认识盆底疾病;开通“五医院秘密”微信公众账户,定期发布科普知识、学科动态、医学信息,并开通网上注册和信息查询功能;在“五医院外分泌物”微信平台上开通免费wifi,方便候诊患者查阅平台相关诊疗知识。该团队还将“东方舞蹈治疗盆底肌肉的十二种方法”录制成微型视频,并在互联网上免费发布,这样患者就可以在家根据视频进行锻炼。

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下午的手术就要开始了。有些住得远的病人来得很早,早些做完就可以放心了。”说完,史国伟这才穿着白大褂,在五医院的盆底中心门诊部忙碌着,他的脚朝向,是病人等候的地方。他的创新之路将会继续。

石国伟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闵行区盆底中心副主任。擅长尿石症、肿瘤、梗阻、盆底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泌尿外科微创手术,尤其是腹腔镜手术、经尿道激光手术、尿失禁等手术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专家诊所

星期一上午星期四下午星期五上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这家医院的医生获评“上海医务工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