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2字,读完约2分钟

新学期,新氛围。

上海七宝实验小学一套“湿式垃圾处理设备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学校食堂每天产生的约500公斤湿垃圾被该系统消化处理,基本实现了校园湿垃圾的“零排放”。

在上海七宝实验小学食堂外,记者看到了这套“吃垃圾”装置,占地约70平方米,分为生化处理系统和水处理系统。

食堂产生的湿垃圾食用后,通过微生物菌群在24小时内分解成水、油和少量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粉状固体。水通过城市污水管道排放,油可以用来制造生物柴油,固体物质可以用作绿色肥料。从而形成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再利用的闭环。

闵行的这所学校 竟然“私下处理”湿垃圾

经该系统处理后,湿垃圾的减量化率可达90%-95%,也就是说,一袋1公斤的湿垃圾投入到机器中,只能产生50-100克可用作肥料的固体物质。

上海七宝实验小学校长王进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经常被告知垃圾的分类,但实际上,孩子们接触湿垃圾的机会并不多,而且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当厨房垃圾进入时,产生的水能否直接进入沟渠?学生在课堂上不可能遇到这些事情。我们想把这个地方变成一个教室。”

闵行的这所学校 竟然“私下处理”湿垃圾

另一方面,位于校园一角的“分类收集音乐回收废弃物指导中心”吸引了许多孩子,他们正在有序地摆放废旧衣物。在这里,每周一至周五,规定不同内容的可回收垃圾或有害垃圾,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上海七宝实验小学的学生徐麦子说:“这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了解爱护地球和保护环境的知识。”

闵行的这所学校 竟然“私下处理”湿垃圾

根据王进总统的说法,这所学校有两个校区:旧校区和新校区。“老校区有一个小菜园,湿垃圾处理后产生的固体物质将被用来给菜园施肥。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湿垃圾变成肥料的过程。与此同时,我们还设立了奖励机制,即当孩子把一定数量的垃圾放入可回收的垃圾桶时,他可以在老校园的生态棚里种一株自己命名的植物。”

闵行的这所学校 竟然“私下处理”湿垃圾

此外,首个登陆学校垃圾分类样本收集数据研发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作为行业标杆交流平台,引入相关领域的样本模式,最终形成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个维度的合作自我关怀和共同治理,为生活垃圾的最终处理提供样本数据。

闵行的这所学校 竟然“私下处理”湿垃圾

上海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伟表示,建立该平台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基于操作流程的标准体系。“有了这个标准系统,垃圾分类可以更加细分和简化。达到标准后,许多数据可以重新开发和使用。”

据了解,七宝实验小学正式落户后,该平台将有条不紊地向其他学校推广,努力使该项目成为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闵行的这所学校 竟然“私下处理”湿垃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