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30字,读完约7分钟

到2019年底,全区绿道公里数将达到190公里左右;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在店浦河和新井港区开展30公里绿道建设项目和40公里绿道建设项目;一批体现“绿色、彩色、珍贵、高效”的城市绿化产品出现在闵行人的门口...

近日,在由市园林标准化行业、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所等机构专家组成的评审会议上,闵行区绿量局和区绿园牵头的城市绿道管理标准化项目获得了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重点项目的高分,闵行绿道建设为全市树立了标杆,成为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标杆。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胡敏慢行系统生态工程,城市绿道的重要标志

2016年,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绿道建设导则(试行)》,成为指导上海城市绿道建设的重要规范和主要依据。然而,由于城市绿道建设的特殊性和不同地区实际基础的差异,城市绿道建设缺乏具体的设计、建设规范和标准。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美丽美丽的闵行,猜猜它在哪里。

此外,作为一种新的绿地形式,上海绿道建设主要基于城市公共绿地或防护绿地的设计和建设规范,缺乏针对性和规范性标准。此外,城市绿道具有不同于传统城市绿地的各种功能和形式要素,其后期使用、管理和维护也不同于传统绿地,因此有必要专门制定各种有针对性的标准。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2015年,闵行区率先建设实施沪闵路慢行系统生态景观工程,成为上海城市绿道建设的重要标志。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建成110多公里的城市绿道,总公里数和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早在2015年,区绿量局就联合区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了工作组,编制并完成了《闵行区绿道系统专项规划》,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建设210公里绿道网络和三种类型。不同的主线(绿道1-3);2019年,我们将继续实施30公里的城市绿道和40公里的滨水绿色走廊。到今年年底,整个地区的绿道数量将达到190公里左右。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图片说明:绿道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发现地点:横沥港绿道。

绿道建设成果名列前茅,承担单位闵行区绿化景观管理处(以下简称“绿园办”)在城市绿道的设计、建设、维护和管理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经验。

图片说明:江南庭院风格绿道。发现地点:横沥港绿道

为加快上海绿道项目标准化建设的实施,规范城市绿道设计和建设的维护和管理,在产业领域形成示范和品牌效应,为各区绿道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保障单位,以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和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保障单位,区绿色公园研究所主持开展了“城市绿道管理标准化试点工程”研究,规范了城市绿道设计、建设、维护和管理行为。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描述:萌萌的三只兔子。发现地点:李越路普金路

研究组成立了以区绿量局领导、绿园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标准化领导小组,并与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等绿道管理设计和建设单位的精干力量共同组建了绿道管理标准化工作小组,研究组大部分成员也是上海市城市树木生态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成员。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描述:走进去真好。发现地点:一号绿道银都段

2017年7月,城市绿道管理标准化项目被确定为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重点项目。区绿量局将城市绿道管理纳入闵行区绿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初步形成了科学、系统、实用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绿道管理模式。

城市绿道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整个城市提供参考标准

描述:夜景灯光融入绿道,这是长江以南的一个水乡。发现地点:横沥港绿道。

闵行区城市绿道建设试点的具体项目为:以横沥港绿道为重点的闵行一号绿道建设。通过城市绿道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实施,总结了城市绿道管理、设计、建设和维护的经验,总结了国内外城市绿道建设的成果,并逐步逐点推广,形成系统、科学、有效的城市绿道管理体系,为全市城市绿道建设提供参考标准。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描述:现在所有的绿道都这么独立了吗?发现地点:s32绿道

区绿色公园研究所本着“合理、科学、适用、可操作”的原则,紧密结合区绿化发展战略规划、城市绿道建设目标和政府实际项目要求,梳理和提炼当前城市绿道管理机制和工作流程的成功经验,构建了由基础标准体系、保障标准体系和业务标准体系三个子系统组成的共93项城市绿道管理标准体系,其中包括30项国家标准和15项行业标准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标准体系不仅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的管理要求,而且体现了闵行城市绿道管理的特点,覆盖了城市绿道管理的所有工作项目、流程和管理环节,标准覆盖率达到100%;标准内容科学合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相关专家在验收意见中表示。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描述:美国麦迪逊绿道的一幕

为了借鉴国内绿道建设先进省市的经验,项目组组织人员赴珠海、南京、福州等地进行绿道研究和标准制定讨论;为了积极与国际标准接轨,项目成员在美国培训学习期间,专门对美国城市绿道标准进行了研究,并撰写了《美国绿道建设管理的启示》等文章,作为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参考。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描述:小巧精致的社区绿道,在家建造为王。发现地点:金艺媛,普金街

每项标准都在绿道设计、建设、维护和管理中反复实践和改进。例如,绿道建设中因修建慢步道和设置休闲广场而导致的大树移植一直是附近居民和行政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为规范绿道建设中大树移植的准备、移植树木的确定、树木砍伐规定等操作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根据《大树移植技术规程》、《园林绿化植物种植技术规程》等地方和行业标准,课题组广泛征求了管理部门、设计部门和施工单位的意见,从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准备阶段就现有树木的选址和施工避让作出了具体规定,坚持道路和广场建设要因地制宜, 路线的选择应根据现有树木的分布情况,尽量不要移植,而是就近移植。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图片说明:绿道建设中树木移植的原则:尽量不要移植树木,必要时搬到最近的地方。发现地点:龙将路绿道

在2018年闵行绿道建设中,三条绿道实现了零树移植,其他绿道移植的树木数量也比上年减少了60%以上。

试点项目的品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市民满意度名列前茅

在标准化工作的引领下,闵行城市绿道的品牌效应日益明显。在过去的两年里,闵行区平均每年修建20公里的绿道。绿道网络系统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极大地满足了周围人们对绿地游玩、休闲和健身的需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根据第三方委托的城市绿道绩效评价结果,2018年闵行市城市绿道满意度达到91.50%,根据上海市实际项目评价结果,绿道群众满意度也位居全市第一。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满意度评估标准会向您披露。在标准化工作的指导下,闵行区城市绿道的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各级绿道相互重叠,形成层次丰富的休闲服务体系,实现了上海绿道建设的“绿化、彩色化、价值化、效益化”目标,涌现出闵行一号绿道、浦兴高速绿道、剑川路等一大批优秀的城市绿化产品。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描述:将历史和文化融入绿道建设。发现地点:剑川路绿道

相关管理标准和设计标准的实施,大大缩短了绿道建设项目前期的设计工作时间,提高了设计水平。同时,通过组织实施各项建设标准的制定和发布,绿道建设组织效率大大提高,建设周期缩短,资源浪费减少,绿道建设资金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闵行绿道的服务品牌效应也显现出来,并获得多项国家和市级名牌荣誉。2017年底,沪闵路慢行系统生态景观绿化工程荣获2017年上海花园杯优质工程奖。2019年3月底,中央新闻网报道了上海城市绿道建设的成就,标题为“上海:绿道品质的人居走廊”。上海绿道已成为上海城市绿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四化”让TA成全市标杆 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2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