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49字,读完约3分钟

自去年10月以来,闵行区洪欣街房屋管理处已经在全市启动了第一个物业管理培训基地。基地专门模拟了小区内的绿化、停车库、走廊等场景,并明确列出了各场景下物业的责任。

与物业管理培训基地合作的还有街道首创的“业主委员会任务管理系统”。这个全新的系统上线后,业主可以实现社区事务的“网上订购”。

向sun公开服务内容和价格

从社区的绿化和清洁到公共空房的建设,许多社区居民认为物业应该照顾到社区的每一个细节问题。然而,如果某个环节被打破,该物业将成为公众批评的对象。洪欣街道房屋管理处处长周玮认为,居民对房产的不满在一定程度上也源于“信息不对称”。

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事实上,无论是住宅会议还是物业服务,这些信息都被白纸黑字记录在相关的文件和资料上。然而,没有多少居民能够花时间一个一个地“吃”完这些条款;即使我们知道有规定要遵守,但当有问题时,许多人很难将当前事件现场与具体规定直接联系起来。

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在物业管理培训基地,工作人员除了在展板墙上张贴《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内容外,还用沙盘模拟了绿化管理、走廊等日常生活场景,明确列出了物业和居民各自的责任。对于一些重要事项的处理,工作人员还专门制作了一个工作流程图,让人一目了然。在训练基地的模拟电梯附近,墙上贴着一张精确到建筑集团的账目和付款表。从屋顶、立面、电梯到消防设备的维护费用都列得清清楚楚,而且价格也确实暴露在阳光下。这是洪欣街正在推行的楼宇信息披露制度,让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楼宇,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

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将物业服务的内容和账目的收支“烘干”将进一步明确物业的责任,特别是在极端情况下如台风天和暴雨天气的处理程序,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保持社区安全的底线。许多前来参观的居民也表达了他们的感受。“事实证明,我们的业主也需要承担责任,单靠物业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在训练基地的虚拟火灾场景之前,很多人停下来观看。红色警示灯亮起后,虚拟人物开始逃离,一级无障碍楼梯成为最关键的“生命通道”。看到这种情况,艾博五村的居民徐阿义想到了自己走廊里的那堆重物。“当我回去的时候,我会和我的邻居讨论走廊里堆积的杂物。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我等不及居委会和物业上门了。”

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特殊管理系统上线,维护过程加快

在对外开放培训基地的基础上,洪欣街目前正在试行“业主委员会任务管理系统”。这个听起来科技含量很高的系统,是为了解决社区长期项目时间和许多环节中的痛苦问题而设计的。

近年来,随着一批社区进入“老年期”,社区中大大小小项目的维护需求开始出现。从绿化改造到走廊维护,住房“养老”——专项维修资金不可或缺。为了使居民在使用维修资金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业主委员会任务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以社区健身器材的维护为例,在系统上线之前,居民要想成功完成维护过程,必须离线提交申请,召开会议,反复投票,费时费力。但是,系统启动后,业主可以直接在线提交社区工程项目申请。根据维修金额,由行业委员会决定直接实施或提交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同时,所有者也可以通过系统在线投票。此外,街道还邀请擅长项目管理的第三方组织为居民评估项目,估算项目所需的资金,让居民在心中有底时做出选择。

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从事后的“表态”到企业的事前选择,社区居民可以最大限度地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前端环节,大大降低了日后发生纠纷的可能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借力微缩版社区 闵行破解小区“信息不对称”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