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7字,读完约3分钟

电动汽车充电不需要电力部门输电,但停车场是“自产自销”;电动汽车淘汰的电池组已经成为公园的储能系统,可以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近日,一个集“风、光、储、充、控”于一体的“能源魔盒”在上海闵行工业园区正式落成,为工业园区的能源利用和节能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新推出的“能源魔盒”的官方名称是“智能能源项目”,由国家在线上海电力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共同创建。目前,位于上海电机厂的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运营。据估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15.8万千瓦时,节约约665吨标准煤,减少约176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1.8吨有害气体排放量。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什么是“能量盒”?走进江川路上的上海电机厂,乍一看,它和普通的工业园区没有什么不同。厂房、管道和绿化不是最新的设备;我看不见“魔盒”。原来“魔盒”不是盒子,而是由工厂区的许多独特细节组成的——

光伏设备基本上安装在车间的屋顶上,甚至停车场的屋顶也被薄膜光伏覆盖。停车场内的充电桩直接与光伏发电设备相连,实现了停车场发电的自给自足。原来整个厂区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为2.2兆瓦,年发电量超过200万千瓦时,既满足了停车场的充电需求,又能将剩余电量上传到电网。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离能发电的停车场不远,有一个不显眼的标有“储能电池系统梯级利用”的集装箱房,也是“能量魔盒”的一部分。集装箱里有几组电池。工作人员说它们是电动车的过时产品。“通用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为5至8年,其容量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加而衰减;当电池容量衰减到额定容量的80%时,这些电池不再适用于电动汽车。但是,经过测试、维护和重组后,退役电池可用于储能领域。”因此,公园内的光伏、风力等发电设备产生的电力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暂时储存在这里。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公园里还有几个类似的集装箱房,供“风景存储和收费”系统的本地控制终端使用。智能能源项目(一期)负责人张宇表示,储能系统可以通过峰值负荷和需求控制来降低园区的峰值用电负荷,降低用电成本;大型电网发生紧急故障时,储能系统可作为备用应急电源,保证关键负荷和关键设备的用电,保证园区用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所有这些构成了一个“能源魔盒”,为上海工业园区的能源转型和发展树立了一个聪明的绿色模式。

“在不改变园区原有建筑格局的前提下,‘能源魔盒’集风力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梯级利用电池系统和充电桩设施于一体,依托智能能源管理平台对园区能源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以‘风、光、储、充、控’的形式实现多能源协同和综合梯级利用。”张羽说道。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作为“能源魔盒”的首个落地工厂,上海电力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利用工厂原有的建筑结构和设备,共同开发了一套与生产生活高度融合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改善了上海电机厂的能源结构,而且保证了厂内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此外,工业区的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能源利用和运行成本也有所降低。

“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能量魔盒”的下一步是向江川路上海汽轮机厂推广和复制。新项目计划铺设1.5兆瓦的光伏发电,建立3兆瓦的储能系统和几个交流/DC充电桩,这将进一步帮助闵行工业基地实现智能低碳生活的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能源魔盒”落地闵行工业区 年发电215万余千瓦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