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30字,读完约4分钟

苏金成自告奋勇到大厂镇冯村委会的书画室教孩子们画画。周南

宝山区大厂镇冯村民委员会位于上海市外环路附近。环顾四周,除了农民搬迁的房子,有些冷清。但是在村委会里,有一个流行的书画室。其中,不仅有村民,还有书画界的大咖啡。

它始于三年多前,受益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硕士生导师苏锦成。即使在此期间,一场大病袭击了苏金城,也没有打乱他在村委会书画室的教学计划。

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村民们进入了公房的“文化真理空时期”。这样一个书画室的出现无疑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村委会已经成为大学教授的“大本营”

2013年,刚搬进公房的大长丰村村民徐海兵(音译)很开心,开始觉得无聊。

“原来,村子里的每个人都在一起很开心。我可以住在这个公共的房子里,走到电梯门口,没有人认识任何人。”当他有空的时候,他开始在麻将桌前消磨时间,一天过去了,天常常很黑。

村民们文化生活的缺失被无意闯入的苏锦成发现了。37岁时,他不仅是中国美术学院招收的第一位博士后,也是上海大学美术专业最年轻的研究生导师。苏金成来到离家不远的村委会,和村干部们商量:“我能不能把村里的一个闲置的房间改成书画室?我可以每周免费教村民们两天半的工笔书法。”

宝山:上大美术学院副教授用二次生命回馈社会

一位著名的中国书画大学教授愿意为村民做志愿者。村委会主任陈惠芹立即被感动了。书画室很快就建成了。

消息传来传去,老人、孩子和各行各业的人都来这里,小书画室经常挤满了学习者。苏锦程创办了“冯村小论坛”,不仅教你写字画画,还自费印刷数百本相关书籍,教你如何欣赏和收藏艺术品

每年春节前夕,苏锦程都有一个预约节目,就是带领书画班的学生为村里的老人、社区和学校写春联。他当场泼墨,主动为村民写了200多副春联,并送去新年祝福。当老人收到春联时,他们都放下了。

突发严重疾病改变了什么

然而,你永远不知道。2014年上半年,身体健康的苏锦成在输液过程中突然昏迷。经诊断,他患有暴发性肝衰竭,该病的死亡率高达70%,因此他不得不立即进行肝移植。

然而,超过100万元的医疗费用对于苏进的富裕家庭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在这个人生的关键时刻,他的朋友、同事、校友以及丰村和大厂镇的领导都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他昏迷期间,每个人的捐款都弥补了他的手术费用。

幸运的是,医院成功地找到了匹配的肝脏,并顺利地为他做了手术。

冯村书画室的学生和孩子们都在想苏的病,也觉得他可能不会回来教大家画画了。然而,就在半年多之后,刚刚度过移植手术排斥期的苏金成回到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室,开始备课、上课、画画。除了继续向村民传授书画之外,他的工作室还吸引了一些政府官员。

宝山:上大美术学院副教授用二次生命回馈社会

在2014年的重阳节,当苏金成得知祁连养老院要建一个新的休息亭时,他主动要求和同事一起设计。苏金城说:“每个人都帮助我与命运抗争。每个人都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用它回馈社会。”

在文化滋养中实现互惠[/s2/]

9岁的吴怡昊(音译)是苏锦程书画室的常客。在苏先生耐心的指导下,他的艺术技巧也突飞猛进。在过去的三年里,苏锦程已经辅导了数百名儿童,他了解并熟悉每个人的特点。

对其他人来说,苏锦程的教学似乎是“大材小用”。但他有自己的想法:“我在攻读博士期间从事民间艺术研究,与村民之间有一种天然的情感亲近。他们的天真和简单深深打动了我。同时,我对儿童艺术教育也很感兴趣。我希望通过早期教育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使他们的思维更加丰富和活跃。”

宝山:上大美术学院副教授用二次生命回馈社会

现在,只要没有课,苏锦程就会泡在村里的书画室里。在画画的时候,他经常停下来给来访的村民做指导,每周固定时间教他们和他们的孩子,甚至还带了自己的研究生。苏锦程免费提供所有的课程和教材,并自费资助前来上课的研究生。

宝山:上大美术学院副教授用二次生命回馈社会

苏锦程计划今后继续将艺术作品与慈善事业相结合,举办慈善捐赠、慈善义卖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将钱和物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他说:“在我生与死之后,我更懂得生活的温暖。”我希望传播这种温暖。”

在大厂镇冯村委会,将开设一个老人书画室,以满足许多想学习书画的老人的需要。指导员仍然是苏锦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上大美术学院副教授用二次生命回馈社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