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34字,读完约5分钟

据《城市先驱报》报道:“未来十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这是上海宝山区委书记、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红在2016年亚太邮轮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幕词。

描述:王浩,上海宝山区委书记,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宏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邮轮产业经历了产业萌芽、旅游井喷、延伸和成长等发展历程。如今,邮轮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成为上海等港口城市文化交流和形象展示的窗口,成为备受关注的产业与资本竞争的目标。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王红承认,“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供应方结构改革为中国邮轮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邮轮市场、中国邮轮制造业、本土邮轮企业、离岸航线开发和通关便利化都为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思路和战略路径。因此,中国邮轮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这将影响中国乃至世界邮轮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首先,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邮轮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中国邮轮市场发展迅速,有18艘邮轮停靠在母港。邮轮市场的增长率不低于40%。全年接待游客不少于800人次,邮轮游客数量将超过390万人次;2015年,中国接待邮轮629艘,同比增长35%,接待邮轮进出境游客248.05万人次,同比增长44%;上海接待邮轮344艘,占全国的54.7%,接待邮轮游客164.5万人次,占全国的66.3%。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第一个邮轮母港和世界前五名。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其次,邮轮产品的中国元素备受推崇。典型的中国元素,如旗袍和歌剧,被引入游轮。例如,“海洋李赞”与故宫博物院合作首航,“蓝宝石公主”推出海上音乐之旅,“天海新世纪”为邮轮带来“中国好声音”。

第三,中国之声唱响世界邮轮经济舞台。2016年3月,中国保山代表团在“2016年全球邮轮贸易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2016年3月,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在迈阿密发布了《2015年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英文版);2012年10月,亚洲国际邮轮港口协会在上海成立;自2012年9月以来,国家旅游局先后批准上海、天津、深圳和青岛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为中国邮轮经济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平台。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第四,邮轮制造业的本土化。2015年10月,CSSC、中投、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劳氏船级社和上海宝山区联合发布上海邮轮业六方合作宣言;2016年4月,中国交通建设、香港中国旅行社集团和中远集团签署协议,成立三亚邮轮发展公司,打造邮轮行业的国家品牌。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第五,游轮入境签证政策更加宽松。自2016年1月30日起,来自51个国家的人员在上海、南京航空公司空港和杭州航空公司空港的各个开放港口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国务院正式批准外国邮轮集团在上海邮轮港15天免签证入境政策试点。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王伟表示,未来五年将是中国邮轮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支撑和运营的关键阶段,是中国邮轮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关键时期;吴淞口国际邮轮母港基本建成世界前三名和亚太地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邮轮旅游枢纽港是决定性的时刻;这是上海邮轮产业链全面扩张,实现宝山“区港联动”的关键时刻!全区将着力打造保山“国际邮轮城”,努力把保山建设成为世界闻名的邮轮母港,跻身国际邮轮经济结构的第一方阵;成为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邮轮经济集聚区;成为中国邮轮经济的综合示范区;它已经成为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板块。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为此,保山致力于打造“一核心、一环、三带”的邮轮产业布局。其中,“一个核心”是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及其周边地区,是客流、物流、商流集散中心和邮轮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集聚直接服务邮轮和游客的邮轮服务功能,优化邮轮旅游和商业休闲等核心产业功能布局。“一环路”是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滨江腹地,承担着“一个核心”的溢出效应,是邮轮旅游和商业休闲两大支柱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加强了延伸产业的培育。“三带”是指北部滨江带、南部滨江带和西部滨江带,是邮轮延伸产业的集聚区和未来发展的空储备区。

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通过打造邮轮城市核心区,深化“国际邮轮城市”的功能定位和战略规划;通过建设世界级港口,全面改善邮轮港口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通过滨江公共空厅的建设,将建成“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滨江生态走廊。同时,积极拓展邮轮经济的整个产业链,发展邮轮经济集群:在产业链的中游,引进国际邮轮公司总部,发展离岸邮轮旅游业务;促进产业链上游地方邮轮制造业的发展;在产业链下游,建设中国邮轮旅游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上海邮轮物流中心。此外,我们将通过搭建政策创新平台、产业集聚平台、运营合作平台和共赢合作平台,进一步改善“国际邮轮城”建设的综合产业发展环境,使邮轮经济惠及人民的工作和生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汪泓:国际邮轮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1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