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8字,读完约5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自去年市文明委发布《关于开展公民自我修养提高公民文明素养的实施意见》以来,宝山区广泛开展了以“中国梦、申城美、自我修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区教育局注重“学习讲堂”的修身定位,区文广局打造“艺术修身指导活动”品牌,区总工会创新“互联网加”修身模式,开展“快乐宝山路文明修身”主题活动,大厂镇的非遗传学习,古村镇的诗歌文化,罗店镇的民族修身路线,月浦镇的六大行动,友谊路街道的内化和修身为善举。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民自我修养的价值取向

熟悉的榜样最容易学习;你周围的典型是最容易移动的。随着感动保山人、保山好人等主题活动的不断开展,身边新鲜的人和故事感染了保山市民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修养。近年来,中国的文明家庭、中国的好人以及各种精神文明和善行层出不穷。今年,保山继续开展“人人是好人,人人评好人,人人夸好人”的第二次主题活动,并在第一次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形式,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并发布。与此同时,宝山区成立了“关爱好心人”专项基金,实施了政治关怀、工作支持、生活救助等具体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在滨江大地聚集了见好人见死不救的强大正能量。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加快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彰显志愿服务魅力,让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成为保山的普遍做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43,093人,现役志愿者79,669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107个,志愿服务项目9,063个,志愿服务总时数3243万小时,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痴呆症友好大使”项目和“社区心理剧家庭美德服务”项目各有特色和亮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努力打造保山“红色爱国”、“蓝色公益”、“绿色生态”、“橙色创新”、“四色德育”的特色品牌。坚持评选中小学生“道德实践时尚人物奖(美德男孩)”,将先进事迹制作成微型视频,在各种媒体上广泛宣传报道,激发道德意识。组织学生走进海军基地,参观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国际民间艺术博物馆、河口科技馆等。积极融入保山龙船风情、彩灯、十字绣制作和沪剧等地域文化遗产,在学校成立各种兴趣社团,组织“中国优秀文化主题月”、“名家进校园”、“中国经典阅读”、“童谣唱腔”等系列活动,形成“一校一品”50多个项目,在未成年人兴趣发展中渗透德育教育。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三个一项目巩固了公民的自我修养基础

“护照”是一种更容易接受的记录方式。保山正在将科普护照移植到市民修身行动系列中,并扩大学生受益群体。由文明办和总工会牵头的“快乐宝山路文明修身”活动将以电子护照的形式进行。市民通过应用注册电子护照,用手机在网上参与修身养性和健康跑步,在网上电子地图上参与虚拟修身场所的学习,回答市民修身养性知识的有趣问题,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保山人文历史,普及科普文化。与此同时,爱心企业承诺参加者的参选人数,让每个参加者都能充分感受到自己在竞选的每一步都在为社会做慈善工作的巨大荣誉感。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我们与区教育局、区文化广播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合作,编写了一本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读物,并编写制作了《德润河滨好走宝山》、《乡土之恋》、《法律看怪》等系列教材。形成了一系列市民修身书籍,创造了保山地域特色的市民修身文化。通过对保山市近年来典型道德人物先进事迹的梳理和总结,保山区2011-2016年典型道德人物事迹汇编在公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反响。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依托道德讲堂、东方论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多种载体和阵地,开展传统文化和生活礼仪的修养培训。文明办与文化体育广电局联合创新推出“引导公民修身艺术100班”,涵盖音乐、艺术、文学等7大艺术门类,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让公民近距离享受文化盛宴,在艺术熏陶中不断提升幸福感。在道德讲堂的第一场讲座中,市文明办的曾崇信先生应邀在大场地教授孔子文化,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设立了一系列沙龙,舞蹈家黄豆豆应邀在张淼街指导市民文化活动,燕姿姐姐应邀在庙行镇现场表演童话...各种训练深入人心,深入群众,逐渐成为保山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创新公民修养载体的八大举措

围绕全市道路交通整治行动,坚持每月25日开展文明交通广场宣传和“小手大手,文明快速行进”等实践活动。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区发布“不燃放烟花爆竹,从我做起”的建议,引导公民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媒体改变习俗。着力宣传“新七不”主题,深化“革除陋习、教育文明”专项整治。组织200多个晚会宣传“新七不”主题,提高市民对“新七不”的认识。广泛宣传《上海市民文明生活行为准则》,有效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程度和素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推进市民修身行动 "三个一"工程夯实修身基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