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7字,读完约5分钟

如今,当我出去工作时,我经常不得不乘坐轨道交通3号线。每次坐在车里,你都应该沿着车窗看一看城市的变化,尤其是虹口区:东宝兴路、虹口足球场、赤峰路、大白树、江湾镇等等。对于这个领域,作者不仅非常熟悉,而且有一种“缘分”伴随着它!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上海市民可能不知道,现在轨道交通三号线经过的宝山区的部分路段,虹口区和静安区的宝山路路段,都是在松湖铁路旧址上修建的。

松湖铁路原为吴淞铁路,由英国公司怡和投资兴建。1876年7月3日,天后宫北(河南北路、塘沽路)至江湾段通车,引起轰动。后来,一名士兵被压死,沿途的居民阻止火车继续运行。10月24日,清政府花了285,000元买下它,并于次年10月将其拆除。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原松湖铁路列车经过东江湾路的场景。

1897年,清朝的盛宣怀决定重建这条铁路,这条铁路于1898年9月1日建成通车,全长16公里。保山路、天同安路、江湾路、三民路、高静寺、何家湾、寻早浜、吴淞、保泰等9个站点。松湖铁路建成后,南端与上海公共租界相邻。1932年“一·二八”事变和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淞沪铁路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松湖铁路。

解放后,经过重建,被市民称为“小火车”的松湖铁路客运线重新运营。许多住在保山县吴淞镇和高静镇的人去市区时,必须乘“小火车”到老北站,然后换乘其他车辆。20世纪60年代中期,客运专线逐渐退出。此时,松湖铁路主要以货运为主。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这条铁路线的运输功能逐渐退出,每天只有一两列火车经过。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随着交通功能的逐渐退出,铁路沿线路基两侧都有许多私人修建的简易工棚。20世纪70年代,在从宝山路到花园路的松湖铁路上,火车只是通过“小胡同”。简易棚最近的地方离铁轨只有半米左右。当火车经过时,它会擦过车棚的边缘。每次它经过的时候,都很慢。沿线不仅很危险,而且这个地区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脏越来越乱。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由于这条铁路的存在,与铁路两侧平行的东线和西江湾路以及附近的道路经常拥堵。此外,周边还有虹口体育馆、虹口游泳池等公共娱乐场所,还有大型国际国内比赛,交通流量相当大。尤其是在那些日子里,虹口体育场经常有国际足球比赛。比赛结束后,人群在短时间内特别集中,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散去。这时,许多人会走在铁轨上,这是相当危险的。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另一种情况是虹口体育馆附近的铁路铁丝网经常被切开。自行车和行人穿过空旷地穿越铁路并不罕见。当火车经过时,很危险,人们经常为此付费。

20世纪80年代,随着上海北部宝山钢铁总厂的建设,到吴淞方向的水蝉路和吴淞煤气厂的公交车只有51和52辆。当时,由于公交线路少,很多去宝钢上班的人都要在虹口游泳池(虹口体育馆)换乘51路和52路公交车,所以虹口游泳池成了宝钢的换乘站之一,乘坐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往往挤不出几辆公交车,乘客意见很大。由于还处于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公交公司还没有进行改革,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提高运输能力。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市民走在松湖铁路的轨道上。

同时,在虹口区广中路松湖铁路道口,列车通过时,铁路放下栏杆,禁止各种车辆通过,短十分钟,长近二十分钟。东西走向的广中路和大连西路往往排有数百米的车辆,道路被严重堵塞。

小时候,我住在虹口区广中路西江湾路口,每天都目睹这些现象,尤其是当我看到一个市民不分青红皂白地穿越铁路被杀。因此,在八十年代初期,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邓小平同志在新干线上访日时,我突然想到,既然松湖铁路的运输功能已经衰退,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条半废弃的铁路线呢?这不仅可以突破公交压力的瓶颈,缓解道路拥堵,还可以增加市民出行方式的选择。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市民不分青红皂白地穿越铁路线。

当时,提交人利用星期天从他家门口沿着松湖铁路线走到何家湾,然后从何家湾走到吴淞大桥,发现这条铁路线基本上已经完工,没有必要为了修建高架客运铁路而搬迁地面单位和居民。从吴淞大桥到宝钢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农村地区,搬迁压力很小,所以只需要征地。经过实地考察,笔者结合日本新干线有限的信息,写了一篇文章《利用现有的松湖铁路线修建高架铁路》,并将其发布在《青年报》上。《青年报》在第二年收集市政府的实际项目。1986年9月19日,《青年报》发表了作者的建议文章。

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松湖铁路。

20世纪90年代,经过有关市政部门的多次讨论,在原松湖铁路线上修建空铁路的计划终于实现了。1997年4月7日,松湖铁路线被拆除,高架铁路(当时称为轨道交通明珠线)开始修建。2000年12月26日,上海南站至虹口区江湾镇站的轨道交通明珠线(以下简称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竣工通车。2006年12月18日,江湾镇站至江阳北路站北延线通车,市区至宝钢的交通压力大大缓解。每当我坐在轨道交通3号线上,我总会有一种自豪感。我已经为这里的变化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轨交3号线 当年你是淞沪铁路“小火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