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0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新闻》报道: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型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自治共治水平,宝山区创新试点了“居委会”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居委会”)。通过现代化、便捷的信息手段,居民与居民可以建立起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联系,让居民在社区中有更多的存在感,让居民从“门到门陌生人”。

宝山创新试点"居委通" 探索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居委会沟通”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手机应用平台,以居委会为主导,严格实名认证,服务社区居民,致力于创新社区治理。这一阶段提供的服务包括居委会公告、业务指南、党务、会议厅、居民互助、邻里社会化、闲置物品和社区服务等八个模块。

宝山创新试点"居委通" 探索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居委会沟通”逐渐被居委会和居民认可和接受,体现了“331”的三变、三促、一基的有效性。

三个变化。首先,居委会和居民之间的距离已经由远变近。居委会可以利用“公告”和“服务指南”栏目发布公告和通知,并提供详细的服务指南,从而增强居委会在社区中的主导作用。第二,居委会的工作方式由被动变为主动。注册为“居委会用户”的居民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这有利于居委会准确掌握社区信息。第三,居民的自我管理意识从潜在到明显。居民可以在“身边的事情”栏中提出自己想关注的事情,居委会会在第一时间掌握并给予回复,然后形成话题,放在“众议院”栏中,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讨论。

宝山创新试点"居委通" 探索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3推广。一是提升居委会工作能力。居民在平台上的发言和提问促使居委会尽快提高工作效率和应急能力;同时,平台及时展示居委会的成绩,提高了居委会的威信和影响力。二是推进居委会角色转变。居委会从平台上的社区事务入手,直接面向居民需求,使居委会从原来的行政和事务管理角色转变为社区自治的组织者和共治的领导者。三是激发社区自治的活力。根据试点情况分析,中老年居民在“居委会沟通”平台上有大量的用户和较高的活动,带动了平台上其他人的参与,尤其是以前不关心社区事务的年轻人,激发了社区自治的活力。

宝山创新试点"居委通" 探索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1基础。即依托平台巩固群众基础,形成互助互信的和谐社区氛围。通过“居委会沟通”平台,居委会与居民能够及时联系、沟通、协调,在处理日常事务中积累的信任,在遇到重大、困难的社区事务时,会成长为居民的支持。基层建立的群众基础是我们政府事务的坚实基础。

宝山创新试点"居委通" 探索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月浦镇和张淼街“居委会沟通”试点取得初步成效。近日,宝山区在月浦镇召开了“居委会沟通”现场推介会和例会,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并部署了在全区推广使用“居委会沟通”的相关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创新试点"居委通" 探索社区智能化、精细化治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