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6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宝山区,无牌码头被关闭,船舶污染物集中收集机制的实施。为全面推进保山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河流水环境,保山区建设交通委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措施,深入持续防控内河码头船舶污染。目前,36个无牌码头全部被取缔,所有合法经营的码头和船舶都实施了污染物收集和处理设施。

宝山区建交委扎实推进内河码头船舶污染治理

加强源头控制,关闭所有无证码头。截至2016年底,该区域剩余内陆水域共有36家无证码头企业,涉及非法经营、非法用地、非法建设、非法排污、非法居住等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和污染隐患。为此,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发挥了水陆结合的作用,对无证码头进行监管。区航院已完全禁止无牌码头船舶来港,禁止船舶在无牌码头停泊,从而阻止码头企业进行装卸作业。根据码头企业违法建设情况,责令相关乡镇及时整改和拆除,水陆联手,形成合力。任务锁定后,月浦镇于3月底率先完成了镇内全部4个无照码头违章建筑的拆迁工作,为取缔无照码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古村镇17个无牌码头大部分使用菜灶浜岸线,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沈阳村码头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也是坚决退休。同时,区建设交通委积极配合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区水务局及相关乡镇,连续开展8次现场联合执法检查,共发出20份整改通知书。各部门相互联系,共享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无证码头的取缔和关闭。

宝山区建交委扎实推进内河码头船舶污染治理

实施船舶污染物集中收集机制,减少污染排放。区建设交通委重点关注船舶污染排放,实施了三项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船舶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针对船舶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入河的现象,区建设交通委将船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桶分配到辖区内84个合法经营的码头,并安装了导向标志。经过水上宣传和联合执法,进入李安琪河等重点河段的船舶设置了生活垃圾储存桶,船员抛掷物品现象明显减少。建立船舶油污水回收处理机制。受社会专业含油污水收集单位的委托,定期进入内陆水域开展船舶含油污水的收集工作。今年以来,已收集了10.7吨含油污水,减少了船舶不加区别地排放含油污水,防止了对内陆水域的污染。实施船用燃料油的抽样检验。定期对进港船舶的燃油进行抽样检查,对油品质量不合格的营运船舶及时通知当地海事局,并限制其进入全市内陆水域。今年以来,已有15个样品被取样检测,多次超标,船舶将不得进港。通过检测油品质量,可以控制船舶尾气排放,改善生态环境。

宝山区建交委扎实推进内河码头船舶污染治理

加强内河进港船舶调度,严格总量控制。李安琪河“国检”水质监测点附近有15个码头。由于一些码头货源充足,运输量大,船舶长期等待靠泊和装船,船上人员众多。由于内河船舶体积小,不需要设置专门的污水储存仓库,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对水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建立外交关系地区委员会侧重于三项措施来减轻影响:实施船舶备案制度。3月21日,李安琪江沿岸码头将实行工作船备案制度。要求各码头根据实际吞吐量和装卸能力提前报告作业船舶,并建立“码头报告船舶数据库”。加强调度,控制总量。定期维护“码头登记船舶数据库”,对未经登记和擅自停泊的船舶拒绝申请港口登记。对于3个月内未进港作业的船舶,及时清理数据库。严禁船舶严格按泊位靠泊。通过严格控制进入李安琪河的船舶总数,可以减少单位时间的污水排放量。增加巡航和严格执法。当地海事部门加强了李安琪河与杨胜河之间的航行,及时执行了关于船只积压和非法停泊在非码头水域的法律,并加大了处罚力度。李安琪河船舶备案制度实施以来,共备案船舶484艘,查处非法靠泊案件11起,罚款2900元,违规记分12分,不听劝告等不良情况9艘被取消备案资格。通过加强船舶调度,控制了进港船舶总数,李安琪河“国检”段船舶靠泊秩序得到很大改善,非法靠泊现象基本消除。例如,位于河与河交汇处的宝开发码头区,过去集中靠泊和超期靠泊的正常状态已不复存在,对改善水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建交委扎实推进内河码头船舶污染治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0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