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04字,读完约8分钟

站在老房子前,顾先良家的三代12口人都对着镜头微笑。照片马上就被修复了。老宅即将拆迁,因为顾先良在“社区链接”上看到一则“被拆迁村民家庭可以免费在老宅前拍照”的通知,高兴地召集全家拍照。

在宝山区罗甸镇周楠村,离乡背井的村民喜欢看社区里的“乡愁”。许多新闻、公告和故事总是会影响他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因为在那里,他们可以找到自己的根。

2017年,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社会治理工具——社区连接——在保山诞生。目前,已覆盖宝山区550个居住村。位于上海北郊的罗店镇有其特殊性。它的城镇多种多样,高档商品房、大型住宅、古镇和农村都聚集在这里。由于人员结构复杂,基层社会管理困难。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然而,“社区沟通”在罗店镇城乡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自八个月前启动以来就已经显现。全镇68个村、45000名村民用真名加入,80%以上的党员在“社区沟通”上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解决了社区3000多件问题。在党的建设的指引下,这一全天候、即时的基层治理功能平台能够起到分分秒秒解决问题、协商讨论民生政治、为居民创造“家园归属感”的作用。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征求人们的需求,但也要征求人们的意见

滑动手机,打开微信,进入“社区链接”,浏览社区的新消息,已经成为许多罗店居民的日常生活。

什么是“社区沟通”?宝山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开发的这个平台不那么容易描述。根据“官方定义”,它是“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村委会为主导,城乡居民广泛参与,以党建为主导的网上社会治理平台。”

在罗店,有一个独特的在线和离线社区治理的路径背后的解决方案,超过3000个阻塞点和痛点。

像宝山所有的小区秘书一样,罗梅家园嘉祥苑小区秘书艾默琳在“社区沟通”中有着“群体所有人”的身份,每天都有张贴和回复,始终保持着小区的有效运行。

交通一直是大居民关心的问题。今年3月,嘉祥园陈阿姨在“社区链接”上贴出帖子,反映高峰时段1607路拥堵情况,并提交“改善大居民低碳出行呼吁”。埃米琳看到后立即回复,并提交给罗甸镇人大。经过多次调查、申诉,以及在宝山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等部门的实地调查,并与公交公司协商,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前对1606路和1607路进行优化调整,包括增加公交车配置,缩短间隔时间,延长首末班车时间。居民们非常兴奋,人们对“社区链接”赞不绝口。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一些居委会干部透露,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他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小的、尖锐的、复杂的矛盾,有时指向财产,有时指向村庄,有时指向政府。很难单独解决许多党派之间的矛盾。但现在,他们可以把问题扔在社区的“议事厅”里,问人们他们需要什么,在网上想想人们,让群众的声音充分碰撞,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线下,动员群众参与,达成共识,从而解决问题。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在罗店旧住宅区改造中,各村党组织普遍采用“社区沟通”征集方案,征求意见,公布进展,接受监督。例如,洛南二村是一个典型的缺乏配套设施的老社区。在改造期间,住宅区党支部提出改造问题和征收计划;离线访问和调查,消除差异,获得最佳计划。翻新后,新的亭子建成了,增加了一把椅子,铺了一条新的小道,这使一个充满绿色的新外观。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正是通过这条线上线下的群众工作法,越来越多的罗甸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形成了一个自治大会。基层党组织通过“社区沟通”的力量,实现了“刺绣”式的精确治理。

太阳是透明的,电力是受监督的

由于“社区连接”的互联网产品属性,也可以在后台准确分析大数据。

根据《罗店镇社区事务分析与统计》,人们依次关注物业管理、社区环境、社区文明、社区服务、社区安全和社区参与。

居民最关心的是财产问题。罗店镇今年在“社区链接”上开通了“物业窗口”和“行业委员会连接”,引入了物业和行业委员会直接在互联网上面对居民。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害怕的房地产和行业委员会发现,阳光的开放不是一个“灾难”,而是增进了他们与居民的理解和相互信任。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梅兰湖县花园小区属于罗甸镇中高档商品房小区。两年前,当行业委员会首次在居民区成立时,一些居民认为行业委员会的成立过程不透明,不了解过程,涉嫌暗箱操作,意见严重分歧,导致行业委员会的成立“流产”。

今年,县公园住宅区再次成立了一个行业委员会,通过“社区交流”现场直播整个过程。县公园居委会主任龚长宏告诉记者,所有相关的法律、程序、候选人和选举方法都在小区的“社区通行证”上公布,前后共发了34个相关帖子。组织线下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和分发选票。根据票数产生并公布了行业委员会,最终获得了业主的认可,消除了居民的疑虑,顺利完成了行业委员会的成立。居民的好评率达到97%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同样,对于农村社区,罗店将通过社区沟通“村务公开”栏目,充分披露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村庄财务收支、拆迁户分配、村干部工资等情况。一方面,它为村民获取信息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另一方面,它也向村民表达了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让村民清楚地知道村干部是如何帮助群众成为好家庭的。其他村庄依靠“众议院”部分来指导村民进行谈判,并最终形成福利支付标准等相关规则和惯例。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后,许多人发现很明显,“误解和矛盾减少了,每个人的力量都更强了。”

[/s2/]“你和我”成为“我们”,这促进了“对家的归属感”[S2/]

“玉骨冰肌夜香,白蕊香。”灿烂的生命是短暂的,奇异的魅力是漫长的。”这是罗店市大居区居民看完昙花后在“社区链接”上发来的信息。

原来,住在罗店的吴阿姨看到她家的昙花就要开了,就把它贴在了社区传播的“周围的事情”栏目里。小区党支部书记看到这一消息后,立即邀请吴阿姨将家中的昙花搬到邻里共享中心,让更多的居民享受“昙花一现”的生活。那天晚上,虽然花期只持续了三四个小时,但许多第一次看到它的居民都非常兴奋。最初,来自各地的新居民形成了相互理解和交流的情感高潮。从那以后,“社区交流”变得非常活跃。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这一事件本来很小,但通过“社区沟通”,党支部在居民区扩大了这一聚集效应。冬天也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保持昙花的地方,这使得来自城市各处的拆迁户为他们的新家增添了情感认同。

在罗甸,“社区联系”吸引了59%的50岁以下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改变了过去“老面孔”和老年人的状况。该镇居民之间有超过206万次互动,从“门到门的陌生人”到“社区里的老熟人”。社区传播成为缠绕党组织和群众的绳索,把“你我”变成“我们”,把群众的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最终形成社区生活共同体。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在农村的“熟人社会”,有一个不同的场景。它有固定的人口和稳定的社会关系,但家庭分散,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村人口也面临着搬迁问题。在周楠村,经过三轮搬迁,村民们四处分散,但他们有一种强烈的地方情结。因此,该村在"社区传播"中开展了"最美的南周人"和"地方声音的呼唤"的评选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引发了当地的共鸣。与此同时,他们发布了在老房子前拍摄“全家福”的信息,并离开老房子去思考,得到了村民们的赞扬和支持,使村民们“不经离心就离开了家乡,离开了没有土壤的村庄,离开了没有感情的村庄”。

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罗店镇党委书记曲新昌表示,“社区沟通”使基层干部了解社会情况和民意,做到信息随时发布,意见随时征询,问题随时处理,群众随时随地“看、找、打”。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和利用这一载体,充分听取民意,了解民情,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的执政基础,疏通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践行基层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有更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有了这个社会治理"神器" 罗店的变化悄悄发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9664.html